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DI头脑创新大赛落幕 青羊娃娃单项全球第一

2016-06-17 17:26 来自: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美国东部时间5月28日晚,2016年DI头脑创新大赛全球总决赛闭幕式在美国田纳西州立大学体育场举行,成都市草堂小学西区分校“时空精灵”赛队7名小队员在21个参赛国家、1500余支代表队,近万名参赛青少年的国际大舞台中脱颖而出,获得C项即时挑战赛获全球第一名,刷新了中国队在DI赛事中的获奖记录。

      DI头脑创新大赛距今已有30多年历史,是全球最大,历史最悠久,培养青少年创意和团队合作以及问题解决能力的赛事。

      去年,草小西区也参加了DI比赛。学校派出7名小队员组成“The monster union”(怪兽联盟)团队首次亮相全球赛,之后在恐怖童话剧《Terrorist dance》表演和即时挑战中得到评委们赞赏,获得了C类艺术挑战小学组全球第四名的优异成绩。

      今年,草小西区赛队再次登上DI头脑创新大赛的舞台。当时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7名队员口语都不流畅,到美国后,语言的问题如何解决?学校的第一反应就是带翻译人员,但到最后还是打消了。“时空精灵”其中一个小队员谭淏哲说,为了克服这个困难,他每天早上起来都会练台词,练英文口语。

      DI头脑创新大赛分为两个:中心挑战和即时挑战。今年中心挑战的主题是“穿越时空”,要求设定几个角色,体现穿越时空的特色。队员们根据自己的特点和爱好,在网上查找资料,确定自己扮演的角色。其中就有爱因斯坦、李小龙、葫芦娃等角色,配上百老汇的音乐,将背景放在古代,体现时代感,再由短剧表演出来。

      每次排练后,队长李思佑就会和队员们一起反思还存在的问题,一次次改进。

      另一个项目是即时挑战,由全球资深教育专家出题,由参赛者们自由分配任务,五至七人一组齐心协力完成目标。阶梯方案可以是多种多样的,没标准的答案,只要规则没说“不”的都能去做,这就要求孩子们有一种“跳出盒子的思维力”。

      队长李思佑回忆到,当时考官给的题目是把很多管子和不同颜色的样本对应,限时4分钟。思佑就按平时对队员们的了解,迅速分组,把较长的管子分配给能力强一点的队员,较短的分配给能力稍弱一点的。

      完成题目后,思佑发现还剩30秒的时间,反而没有排练时的放松。带队辅导员熊老师说,当时李思佑下来后有些紧张的说,“老师,我是不是把题理解错了”。直到最后,DI官方宣布“时空精灵”获得即时挑战第一名,带队老师和队员们仍有点不相信。

      在全球赛的比赛过程中,草小西区的学生展现出高水准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合作能力,得到了国际裁判们的肯定,也让孩子们在快乐中真正体验到DI在创新思维、问题解决和团队合作的教育宗旨。

      此外,草小西区先后两次参加DI头脑创新大赛后,家长们对孩子的教育观念也在逐渐改变。“时空精灵”队员之一郑斯航的爸爸通过比赛中孩子的表现,反思自己的教育观念,“这次比赛后,明显感觉到孩子更优秀了,学会独立思考,更注重团队合作。之前的教育观念不对,以后会放手让娃娃做喜欢做的事,增加他们的探索能力,让潜力发挥出来”。

      不仅是家长,学校老师的观念也在逐渐变化。草小西区的教导主任张睿睿说:“对于学校层面来说,国内还停留在知识灌输层面。通过这两次比赛感受到,今后更应该促进学科之间的融合,将学科相结合,培养全学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