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幻灯 > 正文

崇州“樱花屋”留守儿童中心投入使用 北师大教授义务授课

2016-07-22 14:25 来自:

“樱花屋”的孩子们_副本

“樱花屋”的孩子们

“樱花屋”图书阅览区_副本

“樱花屋”图书阅览区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在越来越多的青壮年农民走入城市打工谋生的同时,也随之产生了一个特殊的未成年人群体——“留守儿童”。近日,崇州市街子镇“樱花屋”留守儿童活动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该中心是崇州市街子镇为了更好地开展辖区内儿童关爱工作,结合街子镇实际状况,专为留守儿童打造的集学习辅导、寓教于乐、艺术学习为一体的固定场所。

      据了解,街子镇共有儿童1485人,这些儿童的父母普遍文化程度低,在学习上无法给孩子们帮助和辅导,日常思想沟通上也存在明显的障碍,在这其中留守儿童有160余名,这些留守儿童安全隐患大,体质与心理不健康,思亲情绪强烈,厌学现象严重。

      记者看到,“樱花屋”留守儿童中心设在街子镇白圣小区,中心占地面积191平方米,建筑面积382平方米,共分为6个功能区(图书阅览室、心理咨询区、综合活动区、学龄前儿童区、父母陪伴区、办公接待区),可同时容纳200名儿童学习、娱乐。街子镇副镇长冯灿告诉记者:“中心针对的是街子镇全域儿童,但会优先安排留守儿童和家庭困难儿童。”中心近期还将在中心外围设立一片蔬菜种植区域,培养孩子们对大自然的热爱和探索精神。

      除了完善的硬件配套,中心还有5支志愿者团队为孩子们提供不同方面的教育培训,包括崇州市共青团、崇州市音乐家协会、新起航、崇州市应急救援队、街子镇志愿者团队。“新起航可以让留守儿童与远在外地的父母在电脑上远程通话、视频,应急救援队还会教孩子们如何防火放灾,保护自己。”

      冯镇长表示:“在街子镇,还有一群特殊的群体也自愿义务加入‘樱花屋’,他们是来自全国各地的退休教师、高级知识分子,因为街子镇的优美环境吸引他们来到这里退休养老,在成立了‘樱花屋’留守儿童中心后,街子镇将他们集合起来,义务给孩子们上课。”上周来自北师大的教授夫妻,还在中心为孩子们讲授了书法课,课上不仅教孩子们写字,还讲授了很多国学经典故事,孩子们受益匪浅,家长们还纷纷表示,虽然是免费的,但是教学质量一点也不低。

      根据前期调查走访,针对留守儿童在精神生活中“兴趣爱好荒”的严峻问题,基金还邀请到崇州市音乐教育学会及古镇民族乐器老师助阵启动首期“小小艺术家公益培训营”。训练营志在对留守儿童进行兴趣启蒙和艺术拓展,进而对留守儿童起到成才引导作用。首期训练营集中在音乐方面,后期将不断拓展丰富,满足更多留守儿童的迫切需要。

      附:

      “樱花屋”留守儿童中心开放时间:暑假期间每周一、三、五;开学期间每周五、六。

      针对学龄前儿童的区域开放时间为:每周一、三、五、六、七。

      爱心咨询电话:028-82294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