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少年先锋·假期欢乐行”走进中华蝴蝶生态城

2016-08-10 14:30 来自:成都晚报

 

       

      “少年先锋·假期欢乐行”

      成都市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

      暑假特别行动

      昨日的“七夕节”,成都有40名小朋友是与蝴蝶一起度过的。由市文明办主办,成都晚报社承办的“少年先锋·假期欢乐行”——成都市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暑假特别行动第九场活动,在彭州市中华蝴蝶生态城举行。展馆里来自世界各地的珍稀蝴蝶标本让小朋友们了解了不少关于蝴蝶的知识。活动中,小朋友们不但自己动手制作标本,还亲密接触并放飞美丽蝴蝶,许下自己的心愿。

      展览馆里参观完

      小朋友比赛记蝴蝶名

      上午10时许,红蓝黄绿四个队共计40个小朋友顺利到达彭州市中华蝴蝶生态城。参观前,孩子们被分为两支队伍,并民主投票选举出队长。来自少城小学的庾钟匀被推举为队长之一,带领队员们一番商议,最终取出了一个霸气名字,“我们队叫必胜帝王蝶队!”另一队孩子颇有些低调,“咱们就叫蝴蝶队。”

      看到展览馆中色彩缤纷的蝴蝶,孩子们发出阵阵惊呼。得知镇馆之宝——金斑喙凤蝶就是中国的“国蝶”,并且价值上万元,大家挤着去想一睹芳容。“大家仔细看树上有什么?”听完讲解员的话,孩子们才发现树上好多“枯叶”另有乾坤,“这些枯叶蝶把我骗到啦!”在参观展览馆过程中,庾钟匀时刻留意着自己的队友,招呼大家跟着队伍走,排整齐,“大家别乱跑,快来多记几种蝴蝶的名字!”

      参观结束,两队就要正面对决——看谁记住的蝴蝶数目多。“我先来,大蓝闪蝶。”PK一开始,庾钟匀便首先发起了“进攻”,“蝴蝶队”也不示弱,立马予以还击,“美凤蝶!”……就这样你来我往,经过近30轮的激烈“战斗”,最终“必胜帝王蝶”队以一个名称优势取胜。现场工作人员不禁感叹:“带过很多小朋友,这次是最厉害的!”“就算他们最后一轮答上来,我也还能接下去!因为我总共记住了8种蝴蝶!”来自少城小学的赵亦恬骄傲地说。

      DIY蝴蝶标本

      考验小朋友的耐心

      制作蝴蝶标本,是孩子们特别期待的环节。“以前也做过,一般都是夹在书里。”龙王庙正街小学的刘扬,从小就特别喜欢蝴蝶,但因制作方法不对,不仅蝴蝶的形状都没展示出来,而且过不了多久就变得残缺不全、惨不忍睹了。

      听完制作方法,孩子们就迫不及待地拿出制作标本的展翅板,跃跃欲试。按照中华蝴蝶生态城带队老师朱鸿教的方法,刘扬先把蝴蝶身体放进展翅板的沟槽固定,翅膀一侧用透明的硫酸纸片压住,用镊子夹住另一侧前翅边缘往蝴蝶前方提拉,等位置差不多了,用硫酸纸轻轻压住,昆虫针在翅膀周边固定住,同样的方法,将另一侧的翅膀也固定住。“大功告成!”看着手里的蝴蝶标本,刘扬兴奋地拿着手里的标本找摄影老师帮她拍照,“再过几天,等蝴蝶身体干燥僵硬,撤掉昆虫针和硫酸纸了,美美的蝴蝶标本就制作完成了。”

      “老师,这个翅膀我拉不开!”金科路小学的李震宇,拿着展翅板上的蝴蝶向另一位生态城老师杨敏求助。制作蝴蝶标本步骤虽然不多,“脆弱”的蝴蝶翅膀,难倒了十几个像李震宇这样并不心细的小朋友,将杨敏团团围住寻求帮助。“拉翅膀的时候,不仅要心细,还需要有耐心!”杨敏一边帮孩子们做标本,一边告诉大家每个步骤的一些小窍门。

      蝴蝶王国中许愿

      为妈妈准备七夕礼物

      有一个古老的美洲印第安传说:人们把自己的心愿轻声告诉手中的蝴蝶,然后将蝴蝶放飞 ,蝴蝶就会告诉天上的风儿,风儿会把心愿告诉精灵和天使,精灵和天使就能让愿望变为现实,承诺从此便恒久不忘。

      “放飞蝴蝶 心灵许愿”体验环节,将活动推向“高潮”。小朋友们带着好奇走进了蝴蝶棚,工作人员将提前装进纸袋的蝴蝶发到每位小朋友们手中,一声号令之后集体打开纸袋,蝴蝶便纷纷起舞。小朋友们闭上双眼,默默许下自己的愿望。来自四川大学西航港实验小学2年级的黄恋茜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将愿望与小伙伴们分享:“今天是七夕节,我希望爸爸妈妈爱情和和美美,像蝴蝶一样幸福美满。”看着翩跹起舞的蝴蝶,小朋友们仿佛置身于一个蝴蝶的王国,五颜六色的蝴蝶萦绕在左右,一开始一些胆小的小朋友会躲闪,但渐渐他们都喜欢上了这些轻盈的小舞者。

      这次活动中,还有贴心的小朋友为爸爸妈妈准备了礼物。“今天是七夕节,我想买个蝴蝶装饰送给妈妈作为七夕礼物。”上午参观完标本展示馆,来自七中附小的李蔚宜就想给妈妈一件漂亮的礼物,随后他来到展览馆纪念品专柜,为妈妈精挑细选了一枚蝴蝶配饰,“这个好漂亮,最适合我妈妈。”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小家伙最终以8元价钱买下了配饰。“妈妈看了一定会喜欢”,李蔚宜开心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