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幻灯 > 正文

“健康成都·中医养生堂·膳食齐分享”活动

2016-11-22 18:03 来自: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1122_10

 

1122_9

 

1122_8

 

1122_7

 

省市名中医现场烹饪膳食盛宴

成都尝试创新推广中医药文化

      11月22日,是农历传统二十四节气之小雪,在中医传统观念中是最益进补的时节,由成都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成都市中医管理局主办的“中医养生堂·膳食齐分享”活动在成都德仁堂·御膳宫隆重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首届四川省名中医王晓东、中华中医药学会外治学会顾问刁本恕、四川省名中医李青、成都市名中医孙蓉德、成都市新晋名中医周从容等在内的十位省市名中医与民间养生膳食达人一起为广大市民奉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医养生膳食盛宴,为广大群众的冬季养生指点迷津。

      据悉,活动主办方旨在以此次“膳食齐分享”活动为契机,希望通过名中医们现场制作膳食大餐,让广大市民深入了解中医药膳食养生方法,传播正确的中医养生理念。

网络征集膳食达人

引高级厨师携名品菜亮相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传播中医养生知识,发掘民间膳食高手,本次活动主办方从11月14日起在各大知名网站开启了养生膳食达人网络征集。自膳食达人征集评选启动之后,吸引了众多民间膳食达人纷纷晒出自制的冬季养生膳食照片报名参与。截止18日征集活动结束,共收到百余名民间膳食达人的网络报名,最终主办方通过专家评审,遴选出十名养生膳食达人优胜者亲临今日活动现场,协助省市名中医们烹饪中医养生膳食盛宴。

      记者从最终的优胜者名单中看到,本次膳食达人网络征集活动,还吸引到以膳食养生菜为主攻方向的高级厨师陶建胜、成都市百万职工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赵岩等专业厨师报名参与。

      “从事餐饮工作十余年,我在膳食养生菜品上也下了不少功夫”,陶建胜告诉记者,“前几天在网上看到这个活动,我就想报个名,希望能到活动现场跟名中医们交流学习更多养生膳食烹饪知识,提升自己膳食烹饪技巧。”活动现场,陶建胜与省名中医王晓东协作烹饪了一道名品养生菜陈香茶鸭丝,引得现场美食达人以及药膳爱好者们交口称赞。

养生膳食盛宴

名中医现场亲授养生之道

      除陈香茶鸭丝这样的名品菜之外,来自民间的膳食达人在名中医指导下烹制了红花阿胶羹、天麻鲫鱼汤、莲子百合烧豆腐等十余道家常养生膳食大餐,吸引众多美食达人、养生爱好者和广大群前尝交流。一位市民表示,“我以前总觉得药膳虽然对身体有益,但并不好吃,今天品尝了名中医和膳食高手们做的养生菜,发现养生菜也可以做得既健康又美味。”

      同时,首届四川省名中医王晓东、中华中医药学会外治学会顾问刁本恕、四川省名中医李青现场还为广大市民带来了一场以“冬季养生”为主题的养生科普讲座,为大家分享了中医养生的理念,冬季饮食养生、运动养生知识,以及老年人、儿童等特殊人群的冬季养生注意事项。三位名中医还现场解答了当下群众普遍关注的雾霾天如何养生的问题。名中医刁本恕表示,现在全国各地冬季雾霾天越来越多,遇到雾霾天,居民应该紧闭门窗,减少外界空气进入室内,同时尽量减少外出,取消早晚锻炼身体。同时在饮食上宜清淡,选择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还可以适当喝一些桔梗茶、罗汉果茶等药茶,防治吸入污浊空气引起的咽部瘙痒疼痛。活动现场,主办方还特意按照名中医开出的药方,熬煮了雾霾茶,以供市民品尝。

      当天下午,名中医们还现场接受了广大市民的养生咨询,根据市民不同的体质情况,给出了相应的养生建议,为市民的日常养生指点迷津。

创新中医推广方式

传播中医药文化

      据悉,此次“中医养生堂·膳食齐分享”活动,是继上个月全城名中医大义诊之后,成都市卫计委、成都市中医管理局开展的又一项中医养生惠民行动,也是市卫计委、市中医管理局在中医药文化推广方面的又一创新之举。

      成都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上个月开展的全城名中医义诊活动中,数百名省市名中医走出诊室,在大成都范围内23个场馆,为逾万名市民提供了中医诊疗服务,一方面让百姓不出社区就享受到了名老中医和三甲医院知名专家的诊疗服务,另一方面也对中医药文化的传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作为中医养生堂系列活动的延续,此次“膳食齐分享”活动,我们也希望通过名中医现场制作膳食大餐、名中医分享养生知识、中药专家讲授中药材成分与功效等活动形式,包括现场的道旗也都印有“中医养生理念金句”,旨在深入浅出地向广大群众传递中医“治未病”理念,传播中医药文化。

      不仅如此,为了全方位加大中医药文化宣传力度,提升中医药的社会信任度,市卫计委、市中医管理局还积极发挥新媒体公共服务平台作用,运用健康成都APP、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开展中医药文化宣传及中医药保健科普宣传活动;组织专家编写《治未病》系列手册和《四季养生食谱》,积极宣传中医治未病理念和饮食养生在增强体质、预防疾病方面的作用。在《健康成都》开设“中医讲堂”,积极传播科学、规范的中医养生保健知识;组织开展中医养生保健宣传巡讲进机关、进社区、进乡镇、进军营、进学校、进幼儿园、进农贸市场等“七进”活动,扩大受众面,拉近中医药和老百姓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