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早产儿数量增长 出现发育偏离要尽早干预

2016-12-07 14:30 来自:成都日报

      昨日,记者从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新生儿科获悉:今年到目前为止,医院收治的超低体重新生儿和孕周不足28周的超早产儿约有1000例。尤其二孩政策落地之后,早产婴儿数量呈现增长趋势。产科医生提醒,准妈妈们在怀孕期间应认真、定期做产检,注意休息和适当锻炼,如发现特殊问题要及时治疗。医生同时提醒,早产儿的康复治疗非常重要,爸爸妈妈应带孩子定期做儿保,了解孩子不同阶段的发育情况,并及时进行指导。

医院收治的新生儿中2/3属早产

      “今年至今医院已经收治了约1000例早产儿,其中孕期不足28周的有38例,不足32周的有266例,不足34周的有377例。”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巨容表示,医院自2010年底合并以来,且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新生儿科每年收治的早产儿比例逐年增加,“患儿中有2/3都是早产儿。”

      早产儿器官、免疫等各方面发育不成熟,面临的困难就更多,“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循环系统和生长发育问题,都是需要关注的地方。”巨容说,随着医保政策的完善和技术条件的提高,更多新生儿有了活下去的希望,“以前放弃救治的很多,但现在选择接受治疗的父母更多了。”

      张强是一位早产儿宝宝的父亲。妻子怀孕29周时羊水破裂,孩子提前来到这个世界。“刚出生时孩子体重只有2斤7两,出现各种并发症,出生27天之后又患上坏死性小肠炎,这种病死亡率极高。”经过2个多月的治疗,孩子终于脱离危险能够回家了。“早产儿的父母需要付出更多的爱和细心来照顾这个孩子。而早产儿康复的大部分工作是由家属实施的,所以对于普通父母来说,更需要医生的专业指导。”

定期产检 重视早产儿康复随访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杨霄介绍,早产发生的原因主要有医源性和自发性两种。医源性主要与妊娠期疾病和其他妊娠期并发症有关,如产前出血、妊娠高血压、肝内胆汁淤积症等;而自发性与胎膜早破等感染、家族早产史等有关,此外,还有极少一部分人是由宫颈机能不全导致早产。

      “如果孕期发生阴道感染,孕妇应该及时治疗。注意孕期需要定期、规律、认真地做产检。”杨霄提醒,孕妇需要合理均衡饮食,注意休息睡眠,可以适当进行锻炼但不能过猛,更不能养成抽烟喝酒的习惯。

      康复科副主任医师周文智说,康复随访主要是监测孩子的发育情况和进一步的发育指导,如果发现异常或发育偏离,应尽早进行治疗和干预。但很多早产儿父母都有个误区:孩子是早产儿,所以各方面发育落后也是正常的,不用去管。“这是非常错误的做法,会延误早期干预的时机。”周文智说,曾经有个小患者的家属就是基于这样的想法,到孩子1岁半时才发现孩子患有脑瘫。

      周文智建议,早产儿的父母,应该从孩子一出生就开始注意观察、了解早产儿的动作、智力发展,以便在问题出现时可以求医,作出适时的补救,将伤害减至最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