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育儿心得 > 正文

教会孩子说“不”

2016-12-19 15:03 来自:搜狐母婴

      我们在教育孩子成为乐于分享、懂得包容、乖巧听话的“好孩子”的时候,千万别忘了,学会说“No”更重要!

      因为很多时候,不让别人失望或难过的结果,往往是自己难过;与其为难自己,不如学会拒绝别人。

      教会孩子勇敢坚定地说“不”

      我们一直告诉孩子要学会包容,但对一些让人不舒服的行为,一定要教会他勇敢坚定地说“不”。

      一天,儿子和一个大他3岁的哥哥一起玩,这个哥哥极其热情和强势,一把抱着儿子,紧紧勒着他的脖子,拖着他去到处跑。看得出来儿子挺不舒服的,但是孩子间的游戏,我一向不太干预,让他学会独立面对。

      后来,就算拿着哥哥给的棒棒糖,儿子依然非常困扰,回到家,他认真地跟我说:“妈妈,我非常不喜欢哥哥这样用力抱着我,我不想他再这样了。”

      我郑重其事地对他说:“如果你不喜欢他这样对待你的话,你就要明确地告诉他。哥哥,我不喜欢你这样,我很不舒服。”

      儿子犹犹豫豫:“我怕我这样说了,他以后不和我一起玩了。”

      我摸摸他的头:“真正的朋友是不会让你难过的。所以,哥哥不会因此不和你一起玩的。万一他真的因此不和你玩了,也没有关系。相比一个会伤害自己的朋友,保护自己更加重要。”

      北京名校中关村二小的校园霸凌事件还在发酵,大家都在热烈讨论家长、学校应该怎么保护孩子的时候,往往忽略了教会孩子如何保护自己、对抗霸凌行为。

      一定要告诉孩子,面对让自己不舒服的行为时,要第一时间坚定地说“不”。有时候,一味地容忍,不一定会收获对等的理解,有可能换来的是,更加有恃无恐的恶劣对待。

      允许、鼓励孩子对权威说“不”

      我们一直告诉孩子要听长辈的话、老师的话,但别忘了也要允许、甚至鼓励他坚持自己的意见。

      儿子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学画画。每次老师同时教几个小朋友画画,结果都是其他小朋友的画都是相似的,只有他的画和别人大相径庭。不是图案本身不一样,就是配色很独特。

      我问老师为什么,老师说:“每次他都有自己的想法。比如,我们画一个溜冰的机器人。我告诉他们要给机器人画上牙齿,其他小朋友都画了一排牙齿。只有他画了一颗牙齿,他说,我画的机器人年纪大了,牙齿都掉光了。”

      这样的例子实在太多了。但我从不批评他,或者要求他照着老师的样子学,有时甚至还表扬他的创意实在太棒了。幸好,他的绘画老师非常的开明,允许甚至纵容他的“肆意妄为”。

      的确,刚开始的时候,他“自由发挥”的结果往往是一团糟。还好我们有耐心,坚持了一段时间之后,终于看到了“给他自由”效果。现在,他的画已经初具“个人风格”,经常有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创意”,配色也非常漂亮。总能得到老师和其他家长的一致称赞。

      孩子还小,听长辈的话、老师的话固然重要,因为他还有太多的东西需要学习。即便如此,我们也要允许、甚至鼓励他对这些“权威”的话说“不”,这是他开始独立思考,走向独立人格必经的一个过程。

      无论是尊重孩子对分享说“不”,教会他对宽容说“不”,还是对权威的话说“不”,目的都是相似的,都要让他学会尊重自己,尊重自己的感受、尊重自己的态度和想法,千万不能因为对朋友、长辈和老师的“不好意思”,不会拒绝、一味地顺从和服从,最终的结果可能是迷失了自己、伤害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