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幻灯 > 正文

肯德基借蜀绣文化致敬鸡年春节

2017-01-19 10:07 来自: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成都小候鸟们和蜀绣大师在肯德基一起学习蜀绣文化

成都小候鸟们和蜀绣大师在肯德基一起学习蜀绣文化

      春节就要来了,全国各地也即将迎来返乡大潮,而对于小候鸟来说,这也是他们在外辛劳的父母返乡团聚的日子。1月18日,这些小候鸟们和他们的父母来到成都肯德基锦华万达蜀绣主题餐厅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互动——共同完成具有成都非遗特色的蜀绣作品,在了解传统文化的同时共度亲子团聚的时光。

肯德基百鸡百吉之蜀绣主题餐厅

肯德基百鸡百吉之蜀绣主题餐厅

肯德基爱传承蜀绣主题活动在蜀绣主题餐厅举行

肯德基爱传承蜀绣主题活动在蜀绣主题餐厅举行

      贺鸡年,肯德基打造蜀绣主题餐厅

      传统民艺在现在年轻人中也有了新设计和新审美的表现,与此同时,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也亟待用现代方式去呈现和传承。2017鸡年肯德基再度发力,致敬中华传统支持文化传承,将民俗艺术与现代审美相结合的创意进行升级,用二十多种民俗艺术将全国一百多家餐厅装饰一新,不同民俗艺术形式表达多种鸡的形象,寓意鸡年吉祥,故称“百鸡百吉”。

      在成都,肯德基就将具有四川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之一的蜀绣文化与肯德基品牌文化相结合,推出“百鸡百吉之蜀绣”主题餐厅,将蜀绣运用于餐厅的墙壁、窗户、桌椅、柜台、灯罩等现代室内装饰中,让消费者可以如临其境地观看民间手工艺品的制作过程、发展演变等,更加深刻地体会匠心之美。

      据了解,除了在成都之外,肯德基还把把南京的云锦、长沙的花鼓戏、陕西的剪纸、唐山的皮影、上海的金山农民画、北京的京剧脸谱等二十多种民俗艺术形式与餐厅装饰结合,在全国范围打造出“百鸡百吉”主题餐厅,这其中也不乏与蜀绣同样列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精品艺术形式。

非遗文化传承人蜀绣代表孟德芝在肯德基教小候鸟们蜀绣文化

非遗文化传承人蜀绣代表孟德芝在肯德基教小候鸟们蜀绣文化

 

小候鸟在肯德基绣蜀绣

小候鸟在肯德基绣蜀绣

      爱传承,成都小候鸟和家长春节学习蜀绣文化

      在今年的蜀绣主题餐厅基础上,肯德基希望通过以富有新意的的民俗艺术活动,为小候鸟与父母团聚提供更多的互动内容,促进亲子之间的了解,快乐过大年。

      “小候鸟”是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总是在假期时,才能与千里迢迢之外的父母相见……根据民政部最近发布的摸底排查结果显示,全国约有902万农村留守儿童,他们和父母天各一方,陪伴已经是奢侈品。另一方面,由于缺乏陪伴意识,即使在一起,宝贵的家庭时光也会被手机、网络等侵占。这已经成为一个普遍性的社会问题。肯德基每年都会举办若干“小候鸟”关爱活动,让“小候鸟”和爸爸妈妈一起通过亲子互动,让亲情在难得的相聚时光里尽情流露。

      1月18日下午,成都肯德基蜀绣主题餐厅之一、成都肯德基锦华万达餐厅里,一场以“肯德基爱传承”的主题活动上,来自成都的小候鸟们和家长们一起,聆听四川非遗文化传承人蜀绣代表孟德芝老师分享的蜀绣文化的历史和故事。

孟德芝与鸡年蜀绣作品在肯德基

孟德芝与鸡年蜀绣作品在肯德基

 

肯德基爱传承主题活动在肯德基蜀绣主题餐厅举行

肯德基爱传承主题活动在肯德基蜀绣主题餐厅举行

      “上万种颜色的丝线搭配不同的针法才能绣出色彩缤纷的作品……”“汉朝的时候还被用作换车马补贴财政不足”“现在的蜀绣还被当作外交厚礼”,孟德芝老师在现场给大家分享蜀绣的历史和故事,让小朋友们不但学习了蜀绣文化,还自己的父母们来了一次亲密互动,一起动手创作了寓意鸡年春节“百鸡百吉合家团圆”的主题蜀绣作品,现场参与的小朋友都乐开了花,纷纷说:“在肯德基和父母过年真好玩”。

      在现场老师的指导下,小朋友们和自己的父母一起动手,将团聚的情感融入一针一线,完成了以“百鸡百吉合家团圆”为主题的蜀绣作品,现场不少小朋友还都是第一次拿起针线,看着自己和父母完成的作品,高兴地合不拢嘴。“我很会拿针,因为妈妈以前教我缝过纽扣,今天跟妈妈一起绣蜀绣也能绣的这么漂亮,真的很开心。”小候鸟兰兰和妈妈一起在绣布上秀了一个“家”字,兰兰妈妈说,以前小时候最盼着的就是过年了,过年就意味着热闹,有好吃的、好玩的、好看的,但最重要的是,它也是团聚的日子,大人们也都放假了,从四面八方回来,全家人聚在一起,感觉这才是最快乐的时刻。

      “我以前和妈妈做过十字绣,今天又和妈妈一起完成了蜀绣,没想到漂亮的蜀绣背后还有这么多小故事。”10岁的王悦涵小朋友高兴地说,“今天在肯德基,我和妈妈一起绣了两个‘圆’字,希望以后能经常见到爸爸妈妈。”

      “陪伴是最好的教育,是成长必要的课程。一直以来肯德基都十分重视社会公益活动,未来我们还会继续用这种方式去陪伴孩子们,为了‘团聚’这个抽象的动词,我们愿意付出自己全部热情来创造‘小候鸟’值得回味的节日。”肯德基川渝黔滇市场相关负责人说。据了解,去年底,肯德基宣布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捐赠350万元,双方共同启动专为留守儿童提供关爱的公益基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肯德基中国小候鸟专项基金”,希望通过该基金建立起一个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的全国性公益平台,致力于以阅读、艺术、体育等多种形式对小候鸟人群给予情感呵护和心灵关怀,帮助他们获得更好的成长环境及身心发展,同时号召更多人投入关爱,让更多留守儿童的成长得到爱的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