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育儿心得 > 正文

各类骨折如何包扎处理?

2017-02-03 10:44 来自:搜狐母婴

      欢乐的春节免不了出去旅游,这里就给爸爸妈妈一些关于突然骨折的安全提醒,一旦宝宝遇到意外,爸爸妈妈可以第一时间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处理,为宝宝生命健康争取时间。

      一、骨折的明显表现

      局部发红,发肿,臂不能屈臂,腿不能抬,甚至看到一些肌体的畸形,疼痛,这些都是骨折的明显表现。

      二、各类骨折如何处理?

      【手指骨折】

      利用冰棒棍或短筷子作小夹板,另用两片胶布作粘合固定。若无固定棒棍,可以把伤肢粘合,固定在旁边健肢上。

      【尺骨骨折】

      用一块合适的夹板置于伤肢下面,用两块带状三角巾或绷带把伤肢和夹板固定,再用一块燕尾三角巾悬吊伤肢,最后再用一条带状三角巾的两底边分别绕胸背于健腋下打结固定。

      【上肢骨骨折】

      前臂骨折固定:

      固定时,必须做到肘关节屈曲成直角,腕关节稍向背屈,掌心朝向胸部。

      ①夹板固定:

      取两块长短适当的木板(由肘至手心),垫以柔软衬物,将两块夹板分别放在前臂掌侧与背侧(只有一块夹板时放在前臂背侧),并在手心放棉花等柔软物,让伤员握住,使腕节稍向背屈,然后,上下两端扎牢固定,再屈肘90度,用大悬臂带吊起。

      ②衣襟、躯干固定:

      利用伤员身穿的上衣固定。将伤臂屈曲贴于胸前,把手放在第三、四钮扣间的前衣襟内,再将伤侧衣襟向外翻,反折上提,托起前臂衣襟角系带,拉到健肢肩上,绕到伤肢肩前与上衣的衣襟打结。无带时可在衣襟角剪一小孔,挂在第一、二钮扣上,再用腰带或三角巾经肘关节上方绕胸部一周打结固定。

      肱骨骨折固定:

      固定时,要达到肘关节屈成直角,肩关节不能移动。

      ①夹板固定法:

      用木夹板两块置于上臂内、外侧(如只有一块夹板时则放在上臂外侧),用绷带或三角巾将上下两端扎牢固定,肘关节屈曲90度,前臂用小悬臂带吊起。

      ②躯干固定法:

      现场无夹板时,可用三角巾躯干固定。三角巾折成约10-15公分宽(将三角巾叠成三折的宽带,其中央要正对骨折处)的带子,将上臂固定在躯干上,屈肘90度,再用小悬臂带将前臂悬吊胸前。

      【腿骨骨折】

      用两块由大腿中段到脚跟长的木板加垫后,放在小腿的内侧和外侧(只有一块木板时,择放在外侧),关节处垫置软物后,用五条三角巾或布带分段扎牢固定。首先固定小腿骨折的上下两端,然后,固定大腿中部、膝关节、踝关节并使小腿与脚掌呈垂直,用“8”字形固定。

      【颈椎骨骨折】

      仰卧,在头枕部垫一薄枕,使头部成正中位,头部不要前屈或后仰,再在头的两侧各垫枕头服卷,最后用一条带子通过伤员额部固定头部,限制头部前后左右晃动。

      【股骨骨折】

      用一块长夹板(长度为伤员的腋下至足跟)放在伤肢侧,另用一块短夹板(长度为会阴至足跟)放在伤肢内侧,至少用4条带状三角巾,分别在腋下、腰部、大腿根部及膝部分环绕伤肢包扎固定,注意在关节突出部位要放软垫。若无夹板时,可以用带状三角巾或绷带把伤肢固定在健侧肢体上。

      【肱骨骨折】

      用两条三角巾和一块夹板将伤肢固定,然后用一块燕尾式三角巾中间悬吊前臂,使两底角向上绕颈部后打结,最后用一条带状三角巾分别经胸背于健侧腋下打结。

      【锁骨骨折】

      将两条指宽的带状三角巾分别环绕两个肩关节,于肩部打结;再分别将三角巾的底角拉紧,在两肩过度后张的情况下,在背部将底角拉紧打结。 肋骨骨折固定:方法同胸部外伤包扎。

      温馨提醒

      1、为何骨折一定要固定

      转移过程中骨折断端两会移动,就会对周围组织造成新的伤害形成疼痛,所以一定要固定好再走。

      固定好最简单的办法上夹板,夹板选择有一些要求。比如上肢夹板长度一定要超过两个关节,比如前臂断了,一定超过轴关节和腕关节,上臂超过轴关节和髋关节。同时夹板放在外侧,不要放在内测,当然夹板不要盖在伤口了,结打在夹板上,不要打在人的肉皮上。因为这个结本身对皮肤就会有压迫,打在板子上,不要打在肉上。

      上完板子以后,上肢可以按照他的生理功能旋在胸前,最后一定要检查一下做了止血包扎固定了,软端肢体供血受没受到影响。

      2、如何判断包扎误压了动脉

      第一个判断摸摸肢体远端动脉存在不存在,第二个看看孩子甲床,压迫甲床是不是红润的,是正常的,如果压下去两三秒钟还是苍白的,就要注意了。如果骨折以后发现远端脉搏消失了,压迫甲床两三秒不恢复,这是急症,一定要迅速到医院做手术,否则肢体发生残疾。

      好了,关于骨折的应急处理就介绍到这里,当然,爸爸妈妈都不是专业的医护人员,所以当你没有把握能够很好的处理宝贝的骨折状况,不要轻易移动孩子,也不要轻易自行复位,不得已要移动宝宝的时候,动作要轻柔,不必急急忙忙地给孩子脱去衣裤、鞋袜,如果患肢肿胀较重,可剪开衣袖或裤管,以减轻疼痛,并且在第一时间呼叫急救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