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育儿心得 > 正文

如何用红包让孩子受益一生

2017-02-03 10:50 来自:

      从时间的跨度,才看得出某些品质的差别,有时候教育孩子的成效,往往在于父母是否有智慧。

      是的,今天说说20年多前的一位华裔妈妈。但在此之前,我们先从孩子的某些品质聊起。

      春节里,爸爸妈妈要带容容到公园玩,临出门时容容说要戴一顶刚买的红色花边帽子,她“咚咚咚”跑往衣柜,但帽子挂得太高了,“妈妈帮我拿”,容容大叫。妈妈正忙着准备外出的东西,让女儿等一会,但容容一边跺脚一边大声用哭腔嚷嚷:“我够不到,够不到,你快点你快点!”妈妈头都大了,说这孩子怎么一点耐心都没有呢?

      岩岩也在春节出外玩耍,出门等车时,临时要等一位朋友李阿姨,等待的时间有点长,爸妈有点担忧岩岩等得不耐烦。没想到岩岩独自在旁边玩了起来,一会逗逗小蚂蚁,一会捡石子,玩得不亦乐乎。但岩岩也明显对当天的行程充满期待,玩了一会就跑回来问爸妈“李阿姨到了没”,当得到“没有”的回答时,岩岩一句“好嘞”便跑回去继续玩。一同出游的奶奶忍不住称赞:“这孩子!耐心比他爸爸还好。”

      孩子缺乏耐心,有哪些方面的表现?

      不能长时间玩同一种玩具,比如一会玩汽车,一转身就玩了橡皮泥;不能容忍等待,时间长了就吵闹不止;画画、舞蹈、钢琴没有一种兴趣能坚持下来;做事情遇到一点困难就不愿坚持,向大人寻求帮助或一下子放弃;不理会先得先玩,别的孩子在玩他想玩的玩具或项目时,不能等待而迫切地殴打或抢夺。你家孩子有这些表现吗?父母可得留神了,占了任何两个表现以上的,就是缺乏耐心的表现。

      耐心对孩子来说多么重要?

      牛顿说,“一个人如果做事没有恒心,他是任何事也就很难成功的”。富兰克林也说,“有耐心的人,能得到他所期望的”。缺乏耐心、做事毛毛躁躁,肯定不会有作为。

      刚好认识两个文科出身的小伙子,两个孩子毕业的学校也不是什么名牌大学,也没什么家庭背景。小A认为,在一个岗位即使再普通,一直深挖也能得到收获,所以他一直在某大公司当了10年的文秘工作;小B的路线截然不同,他一开始跟小A也在这家大公司当文秘,没多久听说某同学进了家国企,待遇薪水比自己高了不少,他费尽心思托同学帮忙也进了那家国企。然而好景不长,小B听说某同学当电子产品的销售富得买了车,他心痒痒的,觉得自己的能力也是当销售的料……在毕业后的第11年,小B仍是一个销售,不过已经不是电子产品,而是做了保险,但仍旧是一个底层员工;而小A由于长期积累下来的经验以及责任心,被老板提拔为部门经理,每月领取着不菲的工资,成为大学同学眼中“走运”的人。

      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做事情不容易半途而废,他们知道事情的进展需要一个过程,他们往往能在百无聊赖中耐得住寂寞,他们更能以百般的专注集中于眼前的事情。而一个缺乏耐心的孩子,他们往往抵挡不住周围的诱惑,他们总是对自己眼前的东西感到不满意,总以为切换后的世界会更精彩,所以他们不倦地追逐——放弃——追逐,结果就像挖井一样,每一次由于挖得不够深就已经意志力丧失,最终很可能碌碌无为过一生。因此,一个从小缺乏耐心的孩子,是应该值得父母重视的。

      父母该如何培养孩子的耐心呢?

      1、首先父母别经常在孩子面前显得缺乏耐心

      很多时候当孩子稍微有点磨蹭或速度慢了,不少父母就启动“怒吼”模式,这显然也是缺乏耐心的表现。父母经常性的急躁和催促会给孩子造成的压力,危害是孩子除了会模仿父母的毛躁外,孩子在经常性的压力下也会变得急躁和缺乏耐心。所以,经常朝孩子怒吼的父母,他们往往有缺乏耐心的孩子不足为奇。

      2、用正确的方法让孩子懂得耐心的意义

      法国小说之父巴尔扎克说,“人的全部本领无非是耐心和时间的混合物”。

      二十多年前,美国有两个华裔小朋友在春节时从祖母那里得到了两个大红包,堂兄弟俩把这两个大红包用在了不同的地方。小堂兄的妈妈迫不及待地帮孩子买了一条大大的金条,小堂弟的妈妈以孩子的名义把红包投进了基金。20多年后,堂兄当年的红包没有贬值,因为他的金条还在;而堂弟呢,当年的红包翻了几十倍,他不仅收获了一大笔巨款,他还懂得了时间的价值。这样的差别,仅仅在于堂弟的妈妈做了不一样的选择。这位华裔妈妈用这堂人生课程告诉他,只要有足够的耐心,时间会翻倍地回赠给人生。比起同龄年青人,他拥有更加淡定和踏实的心态,去寻找更适合自己的路。

      正发愁孩子春节的红包不知如何分配的父母们,何不让孩子经历一次耐心的教导之旅呢?若干年后,这份决定或许就能像种子一样,不知何时就能长成参天大树。更重要的是,孩子也能获得一份珍贵的人生财富,那就是耐心带来的时间的力量,这是任何金钱、任何说教也不能取代的人生大课,是值得父母们为之尝试的一种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