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育儿心得 > 正文

寒假期间多让孩子做这件事

2017-02-03 09:01 来自:搜狐母婴

      80、90年代的孩子们腊月二十三放假之后,书包里还得背着两本寒假作业。为了能够早点出去玩,离得近的小伙伴们会聚在一起分工合作,这样几天不到就可以搞定两本作业。现在呢由于教育部要给孩子们减负,寒假作业早就没了。没有了作业的束缚,孩子们彻底释放天性,随性地玩耍,结果整个假期就荒废了。所以为了让孩子充分利用这段难得的时间,家长请一定要让孩子做到这几件事,对孩子以后的发展可以说是益处多多。

      一.阅读名著

      寒假里老师会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列出符合孩子心理发展特征以及知识经验的书籍。既然老师已经安排下来,家长们可要抽出时间带孩子去当地的图书馆借阅或者去书店购买书籍,积极配合老师的工作哦。当然,书买回家以后,家长的任务还没有结束。由于孩子的自控力比较差,如果没有家长的监督,可能刚买回去的书也就翻两三页就被束之高阁,临近开学的时候书还是崭新的。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制定计划,比如每天看几页,两周看一本书等。根据我的经验,如果家长陪着孩子一起看书,效果可能会更佳。这是因为首先孩子的耐心是有限的,看几分钟之后就想去玩一会儿,再加上有些字不认识或者全篇都是字,没有一点儿插画,孩子很难静下心去认真阅读,这样一来,根本就达不到阅读的效果。

      比如前几天,小表弟抱着刚买的《淘气包马小跳》翻了两三页就直接扔一边了,我问他怎么不看了,他叹着气说“每一页都有那么多字,我看着就烦,比语文课本还没意思”。看着小表弟郁闷的表情,我让他把书拿过来,从封面开始看。让他记住这本书的作者是谁,然后从正文开始一起阅读。读的时候,我有意让自己的声音和语调符合主人公四年级孩子的特点。读完一个故事,就会问一下小表弟班里有没有类似的事情发生。好家伙,一下子读了这本书的三分之一了,小表弟还听得津津有味。由于担心学的太多,没有时间消化吸收,我告诉小表弟改天再接着看。小表弟开心地点头,嘴巴甜甜地说“不知道怎么回事,听你读,我就感觉这本书特别有意思,可是我自己就是死活看不进去”。

      所以家长请放下自己的手机,离开朋友组团的麻将桌,利用下午或者晚上睡前时间,陪孩子一起读几页书。这样不仅可以让孩子体会到阅读的乐趣,而且可以增进亲子感情。

      二.让孩子练字

      虽然进入社会后,拿笔写字的机会越来越少,但是我还是建议家长利用寒假让孩子练练字。这不仅能让孩子保证卷面干净漂亮,考试吸引老师的好感,更重要的是一个人的字迹可以说是他的第二张脸。当孩子写出一手惊艳的好字时,周围人对他的印象和评价会明显上升。

      所以如果你们家的孩子写字很难看的话,一定要利用这个假期让孩子静下心来练字。当然有些家长会说我家孩子练的字帖都好几本了,但是没有一点儿效果。是的,这个确实是很多练字者的通病,并不是只有一两个孩子有这样的困惑。

      其实我们都知道古人练字一般都有临帖一说,这里也是有原因的。书法大家赵孟頫先生曾说:临书在玩味古人法帖,悉知其用笔之意,乃为有益。也就是说通过临帖,使练字者的手、眼、脑协调运动起来,这样可以加深前人的用笔和结体在大脑中的印象,把漂亮的字形刻在自己的心里。所以练字的时候可以先让孩子在字帖上写一遍后,再在本子上临摹。由于不需要像练书法一样要掌握笔法,钢笔字临摹的重点是字的结构。所以临摹之前要让孩子仔细观察每个字的结构,笔画的方向、长短、曲直、位置,以及各部分之间的关系,而不仅仅是简单地誊抄一遍。

      需要注意练字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可能短时间内没有脱骨换胎的改变,但是请告诉孩子坚持下去,当日常书写的技术积累达到艺术性的高境界,那么早晚会达到书法大家的水准。

      三.拓展孩子的知识面

      当然寒假整天让孩子待在家里看书、练字,肯定很快就会让孩子产生厌倦感。那么家长该怎么做呢?很简单呀,带孩子去电影院看贺岁片呀。虽然很多贺岁档都是偏喜剧,但是其中肯定有一些情节会给孩子留下深刻印象的。看完电影后,家长可以适当地和孩子交流一下观影感受,分析一下人物性格,电影画面感等。不过可不要直接粗暴地让孩子写一篇观后感,这样孩子的内心是崩溃的,看着电影还得担忧回家之后的任务。本来是让孩子出来放松,学习知识的,结果却适得其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