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育儿心得 > 正文

宝宝刷牙从第一颗开始

2017-03-29 16:48 来自:搜狐母婴

      宝宝牙长全了再刷?NO,从第一颗牙开始

      最近有点儿贪吃,吃的时候欢,呃现在牙疼了,小南被它折腾得够呛,发了好几次誓“再也不乱吃了,一定要好好刷牙……”大家要监督我啊。

      还是小情人贴心,豚豚看到小南捂着腮帮子葛优躺,前天就跑去拿来他的小牙刷和小牙膏“妈妈给你用”,这儿子没白养,这些年护牙工作没白做!

      小南虽说是个医生,忙起来老实说有点对自己挺忽略的,但对豚豚那是一点都不含糊。自己和昕爸的牙都不咋滴,遭过不少罪,豚豚的牙齿必须从小夯实基础,这也算是送给他的一份人生礼物吧。

      豚豚差不多六七个月时长出了第一颗牙,那天小南看到小家伙牙床上的小白点,一阵激动,激动完就开始行动了。

      乳牙刚刚萌出,就每天抱起豚豚,一只手固定住小爷的脑袋,另一只手用蘸了温开水的干净纱布轻轻擦拭小爷的舌头、牙床和口腔黏膜,这算是刷牙的前奏。

      有几次纱布用完来不及买,棉签也能凑合一下,反正能去掉牙齿上的牙菌斑和软垢,又不伤到宝宝口腔就行。

      这活看着简单,很考验耐心哦,豚豚配合还好,不配合的话有时候还真会怒从心生,昕爸才擦拭过几次啊就想着偷懒“乳牙长得好不好无所谓的啦,反正迟早都是要换掉的嘛。”

      喂,昕爸,这牙不长你嘴里是吧,这么不上心是亲爹吗?乳牙不护理好,龋齿的发病率就会直线飙升呢。

      “好好好我错了,这牙齿一颗颗冒出来,也要一颗颗擦吗?”,昕爸认错态度还是不错滴,看到豚豚牙齿像雨后春笋一样又觉得头大了。

      不用一颗颗擦,用湿纱布横向擦拭就行,这种清洁口腔办法呢能持续到豚豚2岁多,到时候小牙刷就要用起来啦。

      对,就是前天豚豚拿给小南的那种牙刷很小很软的宝宝专用小牙刷。

      3岁之前嘛,最好不要用含氟牙膏,或者蘸点清水“摩擦、摩擦”也可以搞定。

      “咦,豚豚牙齿里有菜叶”,正常啦,乳牙期间小家伙们的牙齿是有点稀疏,牙冠又短,很容易卡点菜叶啥的,每次刷牙前小南都要先把这些食物分子揪出来,清除干净了再刷。

      啥时候教宝宝自己刷牙?我们家是豚豚乳牙全部萌出后。

      一开始必须小南上啊,手把手教小爷:温水备好,牙刷的刷毛放在靠近牙龈部位与牙面呈45度角上,刷上牙时从上往下刷,刷下牙时从下往上刷。一定要温柔,不要太用力,用力不等于干净,蛮力反而会伤到宝宝的牙龈和口腔黏膜,以后牙齿过敏啦甚至牙髓神经发炎都会冒出来。

      拉锯式的横刷法?更要不得,会让宝宝牙齿变脆弱哒。

      外侧面搞定,开始刷内侧面和后牙的咬面,每个面刷15至20次……“这个大人都会偷懒,宝宝会这么乖?”

      这个呢只是正确刷牙法,一开始慢慢来,让宝宝适应牙刷和牙膏,再一点点增加刷牙时间。

      我们家是小南提供专业指导,昕爸配合诱导。

      什么,诱导?对啊,要让豚豚觉得这不是刷牙,而是一个游戏,“豚豚,我们来玩个游戏,你跟着粑粑一起刷牙,粑粑刷一下,你学一下,学得好粑粑就带你出去玩哦。”

      在“游戏做得好就能出去玩”的动力下,豚豚学得很认真,还“顺便”养成了饭后漱口的习惯呢。

      具体怎么哄骗宝宝,看各家的具体情况,小南只提醒一点,答应宝宝的事情一定要做到,否则你们懂的。

      “豚豚用的是啥牙膏?”哦,牌子小南倒是忘记了,这个无所谓,重点看成分:3岁后用儿童含氟牙膏但含氟量不能太高,薄荷类添加剂不能有,水果味的斟酌一下,这万一小家伙把牙膏当好吃的呢?

      呀,豚豚准备睡觉了,小南又要去当监工了,大家都要护理好宝宝的牙齿哦,今天就到这里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