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育儿心得 > 正文

五种抑生长食物不要给孩子吃

2017-04-14 09:30 来自:搜狐母婴

      小军军今年8岁了,大大的眼睛,高高的鼻梁,别提多讨人喜欢了,在同班同学,十几个同年龄的男孩子里,是最惹眼的小男神。

      可是,在经过了一个寒假之后,小同学们再见面,军军的家长却发现,自己的孩子已经落伍了,别的孩子个子猛长,自己的孩子呢,却还在原地踏步。军军的妈妈着急了。赶紧到医院的儿科,询问医生有关的知识。

      专门研究儿童营养的王医生接待了军军的妈。

      “我每天都在给孩子补充营养,孩子怎么却不长个呢?”

      王医生说:“家长们都知道要对儿童增强营养。但是,如果家长不了解相关营养知识,反而会对孩子的生长发育造成不好的作用,你都给孩子补充什么营养呢?”

      军军妈说:“我们夫妻两个是双职工,平时不在家,但是,一下班,生怕孩子缺营养,就经常带着孩子到外边餐厅吃。”

      王医生说:“这些餐厅里的食物油腻太多,大都是油炸、红烧类的,虽然动物蛋白多,但是,对于儿童的发育没有太多的好处。”

      “那应该吃写什么食物能长高呢?”军军的妈妈急切的问。

      王医生说:“应该多吃含蛋白质的食物,尤其是含有中"胺基酸"的食物,如:面粉、小麦胚芽、豆类、虾、螃蟹、贝类、海藻、牛肉、鸡肉、肝脏、猪腿肉、蛋、牛奶、乳酪及深色蔬菜等,还有就是要保证每天9点前要睡觉的,因为23点,深睡眠的时候生长激激素分泌的会相对多些的。”

      军军的妈妈说:“我明白了,今天晚上,就让他早点睡觉。”

      最后,王医生说:“春天马上就到了,需要对儿童增强营养。除了上面说得这些应该吃的,还有一些避免多吃的,以下五种食品也是抑制儿童身高长高的食物,家长们一定不要给孩子吃。

      第一种:冰激淋,冰棍等冰品。

      在春天,一定要少给孩子吃冰凉的食物,这种冰凉,容易抑制孩子的生长,对于儿童还稚嫩的肠胃消化系统来说,容易造成肠胃的损伤,进而影响到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造成儿童的生长发育不良。

      第二种:碳酸类饮料

      国外有过研究,偏爱碳酸类饮料的儿童有60%都会因为钙质缺乏影响正常发育。尤其是某些碳酸饮料,磷含量过高,长期饮用会导致儿童体内钙、磷比例失调,发育迟缓,父母应特别小心注意。

      第三种:糖果与甜食

      小孩都喜欢吃糖和甜食,这种食物吃多了容易导致孩子食欲不振,食量减少,进而影响到其他营养的吸收。

      此外,糖吃多了,还会在体内代谢中间产物丙酮酸和乳酸会增多。此时需要硷性的钙来中和,钙的消耗量势必增加。

      第四种:油炸食品、腌制食品、罐头食品

      油亮亮的甜甜圈薯条是孩子们的最爱,但像这类的油炸、腌制、罐头类制品,在制作过程中,营养也更加流失,加上又使用了各种添加剂,如香精、防腐剂、色素等,以及高油、高盐,对胃肠黏膜有较大的刺激性,过度食用有可能引起小孩消化道不适,影响正餐的吸收。

      这些食物都属于肥甘厚味,摄取过多很容易造成体内湿气的累积,让消化系统受到损伤,影响影响肠胃正常消化吸收的功能,因而影响到成长。

      第五种:盐

      儿童如果食盐摄入过多,会影响儿童体内对锌、钙的吸收,导致身体内缺锌少钙,由此会影响儿童的智力发育,骨骼发育,个子矮小。还会造成其免疫力下降,引发各种疾病。

      此外,食盐摄入过多,还会抑制儿童口腔黏膜上皮细胞的繁殖,使小孩的口腔唾液分泌减少,溶菌酶相应减少,造成病菌更容易在上呼吸道生长。并且由于盐的渗透作用,会杀死儿童的上呼吸道的正常寄生菌群,造成菌群失调,春天,儿童易发呼吸道疾病也就在所难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