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育儿心得 > 正文

如何教会你的孩子警惕陌生人

2017-04-17 16:16 来自:搜狐母婴

      “陌生人”到底是哪一类人呢?隔壁的叔叔阿姨是不是陌生人?小区内总能遇到的散步的老人是不是陌生人?天天来送快递的快递员是不是陌生人?

      如果有一天,家长带着孩子出去,恰好遇见家长的朋友。家长让孩子说“叔叔/阿姨好”,孩子却遵守“不与陌生人说话”而不说话,那别人是否会觉得孩子很没礼貌?家长会不会觉得很没面子呢?

      一、安全意识来自习惯养成

      小孩子年龄小,理解能力有限,安全意识更多来自习惯的养成。

      1、父母要给出最明确具体的信息。

      2、日常生活中,父母可以游戏、演练的方式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最重要的一点,父母要承担安全守护的指责。

      二、建立安全人员名单

      1、只有安全名单上的人可以完全信赖,比如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等。2、对安全名单以外的人,都是“别人”,即所谓的“陌生人”。

      三、明确与“陌生人”交往准则

      1、除了“安全人员名单”以外的人,不能跟任何人走。

      2、在外面,不能吃别人给的东西,可以有礼貌地接受,拿回家里。

      3、和“陌生人”保持80cm的安全距离,即两个胳膊相加的长度,不能让“陌生人”触摸或过于靠近。

      作为家长,不要再跟孩子强调“陌生人”的概念,小朋友无法真正区分陌生人与熟人。

      在孩子眼中,见过面或者交流过就算不得陌生人了,比如快递员、送报员、网友。甚至一个路人,如果给孩子东西,陪他玩两个小时,也会被视作熟人。但危险也往往蕴含其中。

      要告诉孩子,“陌生人”并不可怕,要礼貌友好,但必须遵守准则。

      四、告诉孩子:警惕可能的“坏人”

      向你求助的陌生人孩子喜欢被别人关注,因此对于外界的赞赏、求助等会很热心,这一点往往被嫌疑人所利用。如果有成人请你带路、帮忙找人或者宠物等,应立即和询问者保持80厘米左右的距离,或拨打110,请110帮助求助者。

      要带你去玩的陌生人拐卖者最常利用的就是孩子的猎奇心理和好玩心理,引诱孩子离开安全环境,进入嫌疑人可控区域。平时,要和孩子演练此类情景,让孩子笑一笑,转身快速离开。叫你名字的陌生人 家长不要让孩子的名字出现在衣服外边,午餐盒或背包等地方。

      孩子要明白,能叫出他名字不代表认识他。告诉你家里有紧急情况的陌生人比如有人突然来说“你爸爸生病住院了,我领你去”,在紧要关头,任何人都会惊慌失措,孩子也不例外。孩子必须明确,无论任何情况都不可以跟别人走,可以请警察帮助。

      说话的时候总是伸手摸你的陌生人孩子通常对于交谈的距离没有概念,往往会让陌生人挨近自己,平时,家长要和孩子一起演练一臂左右安全距离的控制,在陌生人触摸自己的时候,迅速退后。与你交谈时目光游离的陌生人

      有作案动机的人,因担心侵害预谋暴露,会在交谈中观察外界环境,对这样的人要保持安全距离或远离。

      五、家长以身作则,过滤风险

      1、家长来去行踪,要明白交代

      一般来说,家长会要求孩子“出去玩、去哪玩,和谁玩,必须告诉家人”,为了帮助孩子习惯养成,家长出门前也要向孩子汇报,尽量不要突然消失或玩失踪。

      2、路边是案件高发区域,带孩子的家长要减少停留。

      3、带孩子出去,要观察周围25m的安全环境,尽量不要一心二用。

      4、不要让孩子的名字出现在玩具或衣物上

      5、带孩子到公共场合,衣服颜色尽量不选择大红色,据统计,红色更易刺激犯罪意图,成为罪犯目标。

      6、在公共场所,要陪同孩子使用卫生间

      7、让孩子携带紧急联系卡,也可以让孩子随身佩戴哨子,遇危险求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