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育儿心得 > 正文

儿童缺锌的症状有哪些?

2017-05-22 17:01 来自:搜狐母婴

           锌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锌缺乏会导致胸腺发育不良、淋巴细胞萎缩、免疫功能减退,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如何知道缺什么,或者不缺什么呢?以前,医生会通过查头发的检查手段来判断宝宝是否缺微量元素,但存在误差,准确度不够。目前,一种叫验指尖血检测微量元素的新方法已逐步取代老方法,应用于临床。其具体操作方法是,取一点点宝宝的指尖血(4微升)进行检测,一周内就能取结果。通过筛查,家长可以知道自家宝宝体内各种微量元素的指标是否正常,或缺哪种微量元素。医生会根据检查结果,很明确地指导家长是否需要给宝宝进补,是食补还是药补。

      儿童缺锌的六种症状

      1、易引起口腔黏膜增生及角化不全、易于脱落;而大量脱落的上皮细胞(即舌苔)能掩盖和阻塞舌乳头中的味蕾小孔,从而影响食欲,近几年已将食欲降低看作是婴幼儿缺锌的早期表现之一。缺锌的儿童还可出现味觉异常,即异食癖,喜食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如煤渣、泥土等。

      2、生长发育迟缓,缺锌儿童每日身高增长值明显地低于营养状况好的儿童;同时伴有缺铁性贫血。

      3、抵抗力差,易患上呼吸道感染,慢性腹泻等。

      4、注意力不集中,自我控制力差,多动。

      5、儿童的头发枯黄易断,创伤不易愈合,易患皮肤病。

      6、还会使儿童的视觉黑暗适应能力下降,生殖器官发育异常。

      锌的真相

      大量锌的摄入可以抑制宝宝对铜和铁的吸收,当锌和铜比例大于10:1时,会导致宝宝缺铁性贫血;钙是我们平常饮食中摄入的最多的阳离子,钙含量高会损害小肠对锌的吸收,钙的含量超过锌的50~100倍时会影响锌的吸收,宝宝每天钙摄入200毫克时对人体锌的吸收和平衡并没有任何影响。所以妈妈不要盲目地补锌补钙,而要让宝宝的饮食均衡,才会使各种营养比例适中。

      血清中的铅、铜含量高,则锌就会低;但锌能抑制铅在宝宝肠道的吸收,预防宝宝铅中毒。锌还是大脑细胞成长的一个重要的原材料,可以增强大脑细胞的活力,维护宝宝大脑正常功能。

      五大补锌天然食物排行榜:

      1.海产品中以牡蛎含锌最为高。

      2.植物果实的坚果类含量较高,如花生、核桃等。

      3.水果中苹果的含量为最高,另外还有豆腐皮、黄豆、白木耳、小米、萝卜、白菜等。

      4.中药中的枸杞、熟地、桑椹、人参、杜仲等含锌量也较高。

      5.富含锌的食物主要还有瘦肉、动物肝脏等动物类食物。据化验,动物性食品含锌量普遍较多,每一百克动物性食品中大约含锌3—5毫克,并且动物性蛋白质分解后所产生的氨基酸还能促进锌的吸收。

      缺锌严重的宝宝,除了食补之外,还需遵医嘱补充锌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