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女性乳腺保健听放射科医生怎么说

2019-04-10 14:44 来自: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190410144044

 

      乳腺是女性一个重要的器官。乳腺疾病从出生开始可能伴随一生,威胁着广大女性健康与生命。

      乳腺疾病筛查是针对无症状的妇女,早发现、早诊断及早治疗。早发现直接关系到治疗结果,也可以大大提高女性生活质量。

 

乳腺检查方法 

TIM图片20190410144102

乳腺自我检查

      临床检查

      影像检查(彩超、乳腺X线检查、乳腺MRI等)

 

先乳腺彩超初筛,再行乳腺X线检查为筛查模式

      先行彩超检查,有异常或自查异常而彩超检查未发现异常者,再行乳腺X线检查。

      彩超检查不受次数限制,方便快捷。

      乳腺X线检查常规40岁以上女性每年一次。

乳腺检查时间

      最佳检查时间:月经结束一周后

      最好自查时间:每月的同一日期进行

乳腺自查 

      是筛查最积极的一种乳腺保健方式。

      乳腺位置表浅,便于自检,能动态观察及自我对比。可以尽早发现乳腺异常。

      35岁以上妇女及高危人群应坚持自查乳房,提倡每月至少一次自查。

具体如下:

 

1.看

      直立于镜前,脱去上衣,在明亮光线下比较双侧乳房是否对称,外形大小是否一致、皮肤有异常、乳头有无回缩、乳头高低是否一致。

2.触摸

      站立或平躺,上举上肢,4个手指伸直,用指腹以乳头为中心画圈触摸乳房,是否有肿块;触摸腋窝及锁骨上下窝有无淋巴结长大。

3.触捏

      用食指和中指捏住乳头挤压,观察有无液体溢出。

      自查中如果发现有肿块、乳头溢液等异常情况,应及时就医,进一步影像检查。   

      按美国放射学会制定的"乳腺影像报告和数据系统(简称BI-RADS分类)",将检查结果分为六类:

      BI-RADS 0:表示现有影像检查未能完成评估,需进行其他检查(如加压点片、加压放大、加拍其他体位、或其他影像检查技术)以便对病灶进行充分评估(有旧片或其他影像检查资料的请保管好,需要进行对比)

      BI-RADS 1:表示检查结果为阴性,未见异常病灶

      BI-RADS 2:表示检查结果为肯定良性,无恶性征象

      BI-RADS 3(其恶性的危险性<2%):表示检查结果良性可能性大,建议短期随访(6月)复查或部分筛查对象可考虑活检

      BI-RADS 4(其恶性的危险性2%-95%):表示可疑异常,但不具备典型的恶性征象,应考虑活检

      BI-RADS 5(其恶性的危险性大于95%以上):有典型的乳腺癌恶性征象,应临床采取适当措施

      BI-RADS 6表示已经活检确诊恶性,需影像检查了解累及范围及转移情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