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育儿心得 > 正文

夏天带孩子出门 防晒不能忽视

2020-08-05 16:53 来自: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成都天气越来越炎热,这里儿保科杨医生要提醒大家好好给自己的宝宝:防晒!防晒!防晒!

      医生不是告诉我们要适当晒太阳,能促进身体合成维生素D的嘛,我们在家呆的时间少了,医生还会建议我们出来晒太阳呢......

      估计大部分家长会说为什么要防晒?我们究竟如何给宝宝做好防晒工作?


01

为什么要给宝宝做好防晒?

 皮肤癌 

      皮肤癌即皮肤恶性肿瘤,根据肿瘤细胞的来源不同而有不同的命名,包括表皮、皮肤附属器、皮肤软组织、周围神经、黑素细胞、皮肤淋巴网状组织和造血组织等。还有一部分是发生在其他组织转移到皮肤的转移性肿瘤。

      研究显示90% 的皮肤癌是由暴晒引起的,而这分明是可以预防的。婴儿期或儿童期的一次严重晒伤,更是会使成年后罹患黑色素瘤的风险增加一倍!

      所以阳光中的过量紫外线照射会造成晒伤、皮肤光老化及皮肤癌等皮肤问题。同时儿童的皮肤比成人的皮肤更薄更敏感,容易被日光晒伤,并且儿童的自我防护意识较差,所以父母应该给孩子做好防晒工作。

 

 【常识介绍】 

      根据波长,紫外线可分为 UVA、UVB 和 UVC。

      UVC:被臭氧层阻隔到达不了地球表面;

      UVA:在到达地表的紫外线中,UVA 占 95%,会晒黑和晒皱皮肤,还会加速白内障和黄斑变性;

      UVB:剩下的 UVB 虽然比例小,但能量大,会晒伤皮肤,而我们眼睛的角膜会吸收大部分 UV;

 

02

出门如何给宝宝做好防晒?

      这里有几个简单实用的建议供大家参考:

1.选择外出时间:

      避开早上 11 点至下午 4 点。

2. 涂防晒霜

l 请购买婴儿专用防晒霜:

      温和不刺激,选用的产品应该对皮肤和眼睛无刺激且致敏可能性低。

l 美国儿科学会推荐避免对小于 6 个月的婴儿使用遮光剂产品(防晒霜)。

      但是,如果确实需要带婴儿外出无法避免日晒,且没有足够衣物和遮光物可用,可以小面积 (如婴儿的面部和手背) 地涂抹极小剂量防晒指数(SPF)至少 15 的防晒霜。不建议给小朋友使用防晒喷雾,避免误吸。

l 出门前半个小时就涂好防晒霜。

      每隔 2 小时就要再涂一次,避免因为出汗、游泳或者摩擦等流失掉大部分(包括标明防水的防晒霜)。

l 防晒系数参考:

      日常防晒,SPF 15、PA++ 的防晒产品;

      如果外出逛街、户外运动、野外游玩,可以选择 SPF 30、PA+++ 的防晒产品;

      而游泳时最好选择 SPF 50、PA++++ 并且有防水功能的防晒产品。

3. 使用防晒物品(物理防晒):

l 穿薄的纯棉的长袖衣服和长裤:

      材质很重要,线纱成分(如棉质或涤纶)、编织紧密及颜色较深的衣物可以提高紫外线防护系数;

      防晒衣应注意吊牌上是否有 SPF 40+ 或 SPF 50+的参数、UVA通过率是否小于 5%。

      但是切记高温天气需要减少外出时间,避免长衣长袖造成中暑。

l 戴防晒眼镜:

      不在于价格,而是在于遮挡能力,镜片可阻挡 99%~100% 的 UVA 和 UVB;

      注意查看有无 100% UV 吸收或 UV 400 的标注。

      镜片足够大:能遮盖住眼睛,冬天刮风还能防尘。

      镜片呈弧形最好:可以过滤来自颞侧的反射光。镜腿上附有可调的橡胶弹力带:可以把眼镜固定在脑后,而不是靠耳朵支撑;不戴的时候挂在脖子上,也能防丢。镜圈不易碎:要防止孩子们运动或者打闹时镜圈折断、损伤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