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育儿心得 > 正文

湿疹和痱子傻傻分不清楚

2020-08-11 16:48 来自: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热浪滚滚,万物蒸煮,一年中最热的大暑节气已悄然而至,这个时节也正是宝宝皮肤问题比较多发的时候,尤其是湿疹和痱子,不小心就红了一片,宝宝又是哭又是挠的,手足无措的年轻宝妈,却连湿疹和痱子都傻傻分不清楚,要想打胜仗,还得知己知彼呀!

      那么宝妈们应该如何正确识别和科学护理湿疹和痱子呢?

1、发病原因不同

      湿疹:与环境因素包括气候变化、生活方式改变、不正确的洗浴、感染原和变应原刺激等相关;若与遗传过敏素质有关,则称特应性皮炎,患儿通常具有过敏性疾病的家族史或本人易患某些过敏性疾病,如哮喘、过敏性鼻炎、结膜炎等。

      痱子:是由于在高温闷热环境下,出汗过多,汗液蒸发不畅,导致汗管堵塞、汗管破裂,汗液外渗入周围组织而引起。

2、发病年龄不同

      湿疹:约60%于1岁以内发病,以出生2个月以后为多,大多在2岁以内逐渐好转、痊愈,少数可持续终身,严重影响患儿生活质量。

      痱子:常见于儿童,尤其是小汗管发育尚不完全的新生儿。

3、表现不同

      湿疹:在急性期常表现为皮肤发红,其上可见针头至粟粒大小丘疹、丘疱疹,严重时可出现水疱,常因搔抓形成糜烂面,伴有明显的渗出液,自觉瘙痒剧烈;亚急性期表现为红肿渗出减轻,皮损呈暗红色,可有少许鳞屑;慢性期表现为局部皮肤粗糙增厚,皮肤干燥。

      痱子:可表现为白痱:为小而清亮的薄壁水疱,轻擦易破,干涸后留有细小的鳞屑;红痱:最常见,表现为成批出现的针头大小的丘疹或丘疱疹,周围绕以红晕,呈密集排列;脓痱:多由红痱发展而来,表现为痱子顶端有针头大浅表性小脓疱。临床上较为少见。深痱:表现为密集的与汗孔一致的肤色丘疹,出汗刺激后明显增大,不出汗时则不明显。

4、好发部位不同

      湿疹:多见于宝宝的面颊部、前额、眉弓、耳后。亦可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位。

      痱子:多发生在颈、胸背、肘窝、腘窝等等身体爱出汗部位,小孩可发生在头部、前额等处。

5、发病时长不同

      湿疹:该病病程长、易反复,一般2~3周可恢复,慢性者可数月乃至数年而不愈,较易复发。这也是其本质性的区别之一。

      痱子:常常在气温高、湿度大时,突然出现并迅速增多,气候转凉,即很快消退,但遇热后可复发。

 

如何科学护理?

      在日常生活中,积极寻找湿疹的发病病因和诱发加重因素才能有效减少其反复发作的频率。

      1、保持皮肤的清洁,避免过度洗烫,建议洗浴温度在32 ℃ ~ 37 ℃,洗浴时间5 ~ 10 min。避免各种机械、化学物质刺激,如肥皂、尘螨、高温、日晒、搔抓等。

      2、有条件的家庭可完善过敏原检查,根据检测结果有针对性地明确食物和发疹之间的因果关系,否则不推荐盲目避食,过度避食可导致营养不良;若采用母乳喂养,妈妈亦需要避免进食相应过敏原。

      3、湿疹的孩子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皮肤屏障功能受损,需坚持每天外擦安全的保湿润肤剂,它不仅能阻止水分丢失,还能修复受损的皮肤屏障,减弱外源性不良因素的刺激,从而减少湿疹的发作次数和严重度。

 

小贴士

      痱子是由于高温潮湿环境,汗液大量分泌,汗孔闭塞,汗液潴留而形成。因此:

      1、首先,需控制好家里室内温度,当气温过高(在30℃以上)时,适当使用空调或电风扇降低室内温度,保持空气流通。

      2、室外活动时避开炎热的上午10点至下午3点。

      3、建议着纯棉、宽松衣物。

      4、对于脓痱的宝宝,除了要注意保持皮肤清洁外,还应给予有效的抗感染治疗。如果出现皮肤感染并伴有发热,需及时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