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育儿心得 > 正文

为什么夏秋季节宝宝腹泻较多

2020-08-13 16:44 来自: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为什么夏秋季节宝宝腹泻较多?

      一方面,由于婴幼儿胃肠道未发育成熟,胃酸少,灭菌能力差,中医称作“脾常不足”。

      另一方面,饮食不慎。夏季气温高,病菌容易繁殖,食物、水等容易变质或被污染,而宝宝卫生观念较差,误食这些食物就容易呕吐、腹泻。而且夏季人们就餐多贪凉,也会诱发胃肠道功能紊乱。

 

01

腹泻分类

非感染性腹泻

      轻度腹泻,表现为大便呈糊状,或带有酸味,没有粘液或脓血,每日排便少于10次,失水症状也不明显。多由饮食不调,消化不良引起。此外,食物过敏、乳糖不耐受、抗生素滥用等也是导致儿童非感染性腹泻的常见原因。

 

感染性腹泻

      大便呈水样,量多,常带有粘液,甚至脓血,每日排便10次以上,伴有呕吐、脱水、腹胀、发热、烦躁不安、精神不振等症状。多因病毒或细菌感染所致。

 

02

宝宝腹泻的护理要点

要点一:给宝宝及时补充水分

      不论什么原因导致的腹泻,都要及时补充水分,最好补充淡盐水或者盐糖水。或者直接用“口服补液盐”按相应说明加温水喂服。

      6个月以上的宝宝可以用大米熬粥喂养。注意千万不要给宝宝喝高糖饮料、汽水、这样会加重腹泻。

要点二:饮食遵循少量多餐的原则

      腹泻期间不要随便给小孩禁食,这样会导致脱水,宝宝营养不良逐渐消瘦。比较好的做法是遵循少量多餐的原则。

      母乳喂养的宝宝可适当增加喂养次数,也要注意低脂饮食。奶粉喂养的宝宝应加2倍的温水以稀释。添加辅食的宝宝注意饮食清淡,以稀饭、面条为佳,禁生冷、油腻。

要点三:注意观察宝宝的伴随症状

      宝宝腹泻时出现以下任何一种情况时,须尽快就医:腹泻剧烈、大便次数多,或腹泻量大;不能正常饮食;频繁呕吐、无法口服给药;发烧:6月内宝宝体温大于38℃,6月以上体温大于38.5℃;明显脱水症状:眼眶凹陷、泪少、皮肤干燥、尿量减少、容易激动,或精神差爱睡觉;大便带有粘液甚至脓血。


03

中医对宝宝夏季腹泻的认识和治疗

      夏秋季的急性腹泻,中医认为,一般有寒湿、湿热、伤食三个主要因素,而慢性腹泻的中医证候以脾虚泻、脾肾虚寒泻多见。其各自常用中成药与居家处理方法简述如下。

 

寒湿泻

      大便清稀多泡沫,色淡不臭,肠鸣腹痛,面色淡白,口不渴,小便清长,苔白或腻,或伴恶寒,流涕等着凉之症状,或有食生冷之病史。

      ☑中成药:藿香正气液,取半支,加温水兑服。☑小儿推拿:补大肠150次、补脾200次、推上三关100次、揉外劳宫100次、逆时针摩腹3分钟、推上七节骨100次。 ☑食疗法:生姜末、大米各一撮,红糖少许生姜、大米入锅内炒成炭状,熬水加红糖代茶饮。

 

湿热泻

      大便呈水样或蛋花样,腹痛即泻,暴注下迫,量多次频,粪色黄褐而臭,或见少许粘液,口渴,或伴腹痛、发热等症状,舌红苔腻。

      ☑中成药:葛根芩连微丸、加味香连丸☑小儿推拿:清补脾200次、泻大肠100次、泻小肠150次、揉板门100次、顺时针摩腹3分钟、揉阴陵泉150次

      ☑食疗法:马齿苋糖浆马齿苋洗净捣烂,入锅内加水煮沸一小时,去渣,加少量白糖,浓缩成糖浆状。

 

伤食泻

      大便稀溏、夹有奶瓣或食物残渣,色偏白,气味酸臭,脘腹胀满、便前腹痛、泻后痛减,拒按,不思饮食,夜卧不安,苔厚。

      ☑中成药:保和颗粒☑小儿推拿:清补脾150次、泻大肠150次、泻小肠100次、揉板门150次、退六腑100次、顺时针揉腹3分钟☑食疗法:白萝卜一节、山楂10克,陈皮3克熬水煮粥频服。

 

脾虚泻

      多见于出生后即腹泻或病后伴发腹泻。腹泻迁延,时轻时重,时发时止,大便稀溏,有奶瓣或不消化食物,色淡不臭,食欲缺乏,神情倦怠,形体消瘦或虚胖。舌质淡。乳糖不耐受、食物蛋白过敏、抗生素相关性腹泻等多见脾虚泻。

      ☑中成药:参苓白术颗粒、儿脾醒颗粒、醒脾养儿颗粒等。☑小儿推拿:补大肠150次、补脾200次、推上三关100次、揉外劳宫100次、逆时针摩腹3分钟、推上七节骨100次。☑艾灸:神阙、足三里 ☑食疗法:山药20克、莲子15、芡实15、薏苡仁20、川明参20,白豆蔻3克,生山楂10克熬水煮粥,或直接口服。

 

脾肾虚寒泻

      多见于急性腹泻之后的迁延与慢性腹泻,或为重症难治性腹泻。6个月以下小婴儿常见,常伴重度营养不良。腹泻日久,久治不愈,腹泻频繁,洞泄不止,大便色淡不臭,形体消瘦,面色苍白,四肢发凉。舌淡少苔,脉微弱。

      ☑中成药:附子理中丸等。☑小儿推拿:补肾150次、补脾200次、推上三关100次、揉外劳宫100次、逆时针摩腹3分钟、推上七节骨100次。☑艾灸:神阙、足三里、命门

 

04

总结

      最后特别提醒大家:

      1、抗生素使用讲证据,宝宝腹泻时不要随便用抗生素,一定要确认细菌感染情况才能使用。

      2、对于蒙脱石的使用也应慎重,  因为蒙脱石只是单纯的止泻剂,可以防止腹泻对孩子肠粘膜的损坏,另一反面我们需要弄清腹泻的原因,然后对因治疗,不然盲目止泻,一方面掩盖病情,一方面闭门留寇,对腹泻的治疗反而不好,过量的蒙脱石还容易导致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