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育儿心得 > 正文

儿童睡觉打鼾口呼吸得治

2020-08-14 16:41 来自: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200814163431

 

      淘淘9岁了,读小学三年级,老师给他妈妈反映,淘淘上课总是注意力不集中,小动作多,脾气还很大,经常和同学一言不合就打架,成绩也赶不上以前的时候好了。淘淘妈还发现,小时候长得乖咪咪的淘淘,现在居然越来越丑了,门牙和下巴特别突出,简直跟龅牙齿差不多了!

      淘淘妈心焦得很,到处找原因,直到有一天晚上,淘淘妈被隔壁屋打雷一样的扑鼾声吵醒了,过去一看,淘淘嘴巴大张,口水流了一枕头,扑鼾扯得比大人还响,而且还一阵一阵的憋气,好像鼻子嘴巴出不到气了。淘淘妈吓了一跳,赶紧带着淘淘来到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耳鼻喉科就诊,医生检查后诊断淘淘患有过敏性鼻炎、腺样体肥大。

      医生建议淘淘去儿童呼吸内科做个睡眠监测检查,结果检查做完,发现淘淘患上了“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医生说他睡觉扯扑鼾、张口呼吸、注意力不集中和“龅牙齿”都与这种疾病有关。原来淘淘是有睡眠呼吸障碍!

 

什么是睡眠呼吸障碍?

      睡眠呼吸障碍是指睡眠过程中出现的呼吸障碍,包括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低通气综合征、上气道阻力综合征、慢性肺部及神经肌肉疾患引起的有关的睡眠呼吸障碍等。

      所以屋头有这种表现的娃娃,家长一定要注意,孩子可能是患上了睡眠呼吸障碍!

      医生建议家长带孩子到医院做多导睡眠监测。

      什么是多导睡眠监测?

      多导睡眠监测是通过采集患者在睡眠过程中的身体和生理数据包括EEG(脑电)、ECG(心电)、EOG(眼电)、EMG(肌电)、心率、胸腹运动、鼾声、脉搏、血氧饱和度、体味和鼻气流等睡眠呼吸参数,经过综合分析和判断以了解患儿夜间睡眠结构、睡眠呼吸及觉醒等情况的发生频率和严重度,指导临床的治疗和随访治疗效果的评估。目前国际上通用的诊断睡眠呼吸障碍的金标准就是多导睡眠监测。

      听起来好洋盘哦!咋个做的呢?娃娃得不得痛?需不需要他配合哦?

      做多导睡眠监测只需来到开展此检查的医院科室,在专门的睡眠监测室里,在头面部、躯干和四肢都连接上电极和其他信号采集器,按平日的睡眠习惯和状态睡一夜,第二天早上做完检查就回家,择期取报告。检查完全无创,没有任何痛苦,只需在医院睡一夜就行了,无需专门配合,所以这个检查的适应年龄非常广,很小的孩子都可以做,可说是最舒服的检查了。

      那说了恁个多,咋个来判断我娃娃该不该来做睡眠监测呢?

      凡是具有下列症状的患儿,均可以做多导睡眠监测:

1、 夜间打鼾、张口呼吸,常见于

1) 肥胖

2) 高危儿童:颅面畸形、喉软化、21-三体综合征、Crouzon综合征等

3) 神经肌肉病

      或者伴有以下症状:

1) 嗜睡、多动、注意力不集中、行为异常

2) 哮喘

3) 遗尿

4) 高血压、糖尿病

2、 对具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高危因素的患儿进行术后复查随访

3、 持续气道正压通气时的压力滴定。

      哪里可以做多导睡眠监测呢?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儿童呼吸内科已经开展了多导睡眠监测检查啦!

      凡是自家孩子有夜间打鼾、张口呼吸或者以上症状伴有多动、遗尿、嗜睡、肥胖等表现的宝爸宝妈们,都可以带孩子来做这个检查哦!了解孩子有没有睡眠呼吸障碍,判断严重程度,做完检查后医生会根据结果给家长做详细的治疗指导,宝爸宝妈们不会再焦虑咋个办了!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儿童呼吸内科睡眠监测流程

1、门诊医师开具入院证(儿童呼吸内科 儿科大楼8楼)

2、 儿童呼吸内科南区护士站签署检查同意书,预约检查时间,领取预约告知书。

3、检查请于当天16:00前在门诊一楼入院中心缴费办理入院手续。

4、入院手续办理完毕,至8楼儿童呼吸内科南区病房。病区护士及医生会询问您的病史,完成身高及体重的测量。

5、护士将引导您进入睡眠监测的房间,同时填写相关的睡眠相关问卷并完成进一步评估。

6、专业老师开始帮您的孩子连接睡眠监测导线及设备。整个连接过程不会给孩子带来任何疼痛。连接完毕,医师将告诉您夜间的注意事项。

7、监测第2天早上7:00左右,医师会为孩子拆除检测设备。

8、早上9:30后您可至一楼出院结账处,办理出院手续。办理完毕后,您和孩子就可以离院了。

9、在2个工作日后,您可以至8楼儿童呼吸内科护士站领取睡眠监测报告,医生会提前和您电话联系,并在您来取报告时进行下一步就诊指导。

 

小贴士

睡眠监测检查注意事项:

1.白天给孩子洗头洗澡,并将头发吹干。

2.携带孩子常用的睡衣,枕头,小被子等床上用品有利于儿童的睡眠。

3.检查当天避免午睡。

4.不要进食含咖啡因的食物如茶、咖啡、巧克力、可乐等。

5.不要参加过于兴奋的游戏,避免造成夜间频繁起床影响监测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