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妇儿手术室护理团队创新发明获多项专利

2020-11-23 13:20 来自: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201123131701

 

      医护人员在从事临床工作时不仅需要精湛的技术、果敢的判断、丰富的经验,还需要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如何高效地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如何使手术室工作更便利、更顺畅?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手术室护理团队的老师们善于观察、勤于思考,将更安全、更舒适、更便捷的专利理念运用到手术护理临床工作中,提高医护之间的配合,护患之间的安全,目前,我院手术室护理团队今年已取得八项专利技术,还有十余项申报的专利跑在路上。

 

新装置 让术者驾轻就熟

      如何将产妇的羊水和血液准确分离,还能精确评估出血量,正确指引医生做术后病人的处理?现有的吸引器是将羊水和血液吸引在一个吸引瓶,会影响医生和护理人员对出血量的评估,同时增加护理工作量,于是李红慧申请了一种用于产妇羊水和血液分离引流装置,能精准评估出血量,同时提高了医护人员工作效率。

      做妇科子宫全切的手术时,如采用腹腔镜,医生会在子宫切掉后进入腹腔进行缝合,此时手术室的护士会用手套做一个填塞器,但这样一是操作比较麻烦,二是医生在缝合时容易穿进这种自制设备,大小也不好调节。简霞老师申请了一项用于腹腔镜手术的防漏气阴道填塞器专利,这样既方便调节大小,也便于医生缝合。

      近两年来,V-NOTES手术(经阴道单孔腹腔镜手术)应用于妇科领域,使患者皮肤无瘢痕,术后疼痛轻,恢复快。在医生操作过程中,术中会有出血,影响手术医生视野,无法暴露手术部位,频繁更换器械也会影响手术进程,如何改善这一现状呢?徐静通过思考与总结,申请了一项在现有的腔镜器械中加带吸引装置的专利,改善了因频繁更换器械影响手术进程的情况,在一定程度提高了工作效率。

 

新发明 让患者安全舒适

      如何保证手术视野清晰,吸出腔镜电外科产生的废气,经过二次处理,无污染后排放?随着医院单孔腹腔镜手术广泛开展,由于人员及操作孔的限制,腔镜中电外科产生的废气不能及时排出,影响手术视野,也可能对患者和医护人员身体造成影响。杨秀申请了一种腔镜手术的废气净化装置的专利技术,不仅解决了手术医生的后顾之忧,而且提高了患者安全,净化了密闭环境下手术室内空气。

      手术需要为患者输液时,为满足手术需求,留置针上需连接三通管,三通管与留置针连接后,三通管与皮肤会有压痕,如何能够保护手术患者的皮肤,防止皮肤压痕呢?在平时的工作中,邢春自会将少许棉布轻垫在三通管与皮肤接触处,经过不断实践,她有了在三通底部做些保护措施的想法,她申请了一种避免捆绑压痕的输液三通阀的专利新型卡线装置,从细微处为患者考虑,降低患者皮肤压痕的可能。

 

创新之路 大有可为

      手术室护士长刘红说道:手术室有很多可塑、可改之处,只要用心工作、善于观察、勤于思考,就能发现。2019年12月,手术室成立了科研小组,完成工作之余,大家总是从解决工作遇到的实际问题出发,通过总结、思考、沟通迸出很多点子,并加以实践改良。进行专利创新后,很多人都从平常工作中找到了乐趣,并获得了成就感。

      近年来医院一直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团队积极响应,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开展技术创新,努力践行为患者提供更温暖、更舒适、更安全优质护理的使命,为建设一个专业化、精准化、智能化、国际化的手术室目标不断拼搏进取。

      创新,是新时代的主题,也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其创新方式包括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管理创新。无论身处何地,都应具备与时俱进的创新思想,我们护理人更应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