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育儿心得 > 正文

凶险型前置胎盘到底有好"凶"?

2020-11-23 13:38 来自: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开放,二次剖宫产的孕妈妈增多,一个名词也渐渐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凶险型前置胎盘。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产科主治医师张晶莹表示,近两年来我院接诊凶险型前置胎盘的孕产妇增长明显,2019年接诊人数达300余例。

微信图片_20201123133343


      问

凶险型前置胎盘“凶”在哪里?

      “在弄清这些之前,我们要先了解前置胎盘是什么。”

      “宝宝在子宫内发育期间,为其提供营养的器官叫做胎盘。正常的胎盘附着在子宫底或侧壁,而有的胎盘会附着在子宫下段,覆盖宫颈口,导致胎儿被堵在子宫内无法自然娩出。这种位置异常的胎盘就叫做前置胎盘。”张晶莹主治医师说到。

      “如果孕妈妈以前做过剖宫产,而这次妊娠为前置胎盘的情况下,且胎盘植入上次的瘢痕,就叫做凶险型前置胎盘。” 

      “瘢痕切口处的营养较差,附着于此的胎盘为了获得足够的供给会像树根一样拼命地往下生长,甚至会穿透子宫肌层侵犯到邻近的组织器官,比如膀胱。”

      “孕妈妈生产时,由于胎盘与其他器官长在一起,无法被剥离下来,只能通过手术来切除,在这个过程中极易引发短时间内致命性大出血,平均失血量约3 000~5 000 毫升 ,有时在胎儿娩出前患者即进入休克状态导致孕产妇死亡。

      “尽管目前介入科在预置腹主动脉球囊技术上的成熟,子宫切除率已经大幅下降,但仍有穿透型胎盘植入的产妇需切除子宫,大量输血,切除子宫可能会对产妇带来长期的心理负担和身体伤害,同时给患者及家属增添经济负担。”

 

 “ ‘凶险’就体现在这里。”

凶险型前置胎盘救治情况如何?

      张晶莹医师透露,多年来,我院对凶险性前置胎盘的处理有坚实的技术支撑和完善团队体系。

      “术前我们会进行MDT多学科联合会诊,对产妇进行详细评估;血库、麻醉科、介入科、手术室、新生儿科等团队会为手术做好人员物资调配;另外,手术团队都拥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应急处置能力。”

      “去年4月,我院成功抢救了一例孕34周查出凶险型前置胎盘的孕妇,当时情况十分危急,胎盘已穿透子宫壁和下端宫颈侵犯膀胱。”

      得益于MDT团队无数次抢救危急重症的经验以及术前准备充分。手术过程十分顺利,整个过程大约2小时,术中孕产妇失血量不足1500ml,远低于平均水平。”

      “救治的成功离不开MDT团队的通力协作。”

      “如果没有产前做精确评估或是术前准备不充分、主刀医生缺乏经验等,往往会导致孕产妇大出血、休克、子宫切除甚至孕产妇死亡。”

      “一个拥有多学科医疗团队的医疗机构可以使凶险型前置胎盘的死亡风险降低50%。”

 

哪些孕妈妈易患凶险型前置胎盘?

      “既往做过剖宫产,多次人流或子宫肌瘤手术的孕妈妈易患凶险型前置胎盘。”

      “无剖宫产史的孕妈妈患凶险型前置胎盘的几率是1%-5%,第一次剖宫产后几率会上升至11%-25%。”(不同级别的医院统计出数据有所差异,一般会在0.1%-2.0%之间浮动。)

 

孕妈妈怎么判断自己是否为凶险型前置胎盘?

      “准妈妈一定要定期到产检医院做B超、核磁等检查,尽早发现,避免因侥幸心理而增加不必要的风险。”

 

给孕妈妈的建议?

      “既往人流次数和剖宫产史是发生凶险性前置胎盘的独立危险因素,孕前应避免多次人流、刮宫。”

      “我们鼓励孕妈妈首胎选择自然分娩。”

      “孕期无小事,对于孕妈妈来说,宝宝的平安降临比什么都重要,祝愿各位孕妈妈都能平安生下健康可爱的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