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育儿心得 > 正文

孩子到底是不是多动症?

2020-11-23 13:43 来自: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常常有家长带着孩子来到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儿童康复科咨询:医生,我的孩子一天到晚调皮得很,简直停不下来,你帮我看下是不是有多动症哦?

      这不,近日文文的妈妈就带着儿子来到我院儿童康复科,向周文智主任咨询到“医生,我娃娃太好动了,从上幼儿园开始老师就说他坐不住,调皮,我们想他还小就没在意;但他现在上小学了,老师还是反映他在课堂上注意力不集中、要么坐不住,要么坐着手上的各种小动作不断;平时性子也急,容易冲动,莫名其妙跟同学吵架,甚至打架。” 

      康复科周主任说:“的确,调皮好动是孩子的天性,但如果他的躯体好动从小就开始,且不分时间场合、不听招呼,因为好动影响到孩子的日常生活学习,甚至影响到孩子的社会生活家长就需要警惕孩子是不是有患多动症的情况了。”

      经一系列专业评估后,文文确是多动症患者。

      “文文很有礼貌,但是他对妈妈的反抗特别明显,可能经常在学校闯祸被妈妈责怪,所以很不喜欢妈妈的言碎碎念,甚至有些反感,他说自己也很想好好上课,但是做不到。”照顾文文的王护士说。

      周主任说:“对养育文文这样的多动症的孩子来说,在到医院就诊以前,很多家长都感到束手无措,面对孩子一次次的‘不听话’,家长的耐心慢慢被消磨,一些家长忍无可忍下开始对孩子进行指责、甚至打骂,殊不知这既解决不了问题又给孩子幼小的心灵造成了更深的伤害。家长需要意识到多动症是一种疾病,孩子自己并无意识搞"破坏",他们的内心也想改变,但是由于疾病原因无法自控。

      因此在我们医务人员帮助孩子的同时,也会对家长进行培训以帮助孩子更好的成长。

      近日我院儿童康复科开展了关于“多动学习困难讲座”的家长课堂,康复科副主任医师宋葳,护士长杨晓荣,从医院—家庭—社会—学校的共同管理的角度,与各位家长进行了关于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的深入交流。

      课堂上,医生向家长分享了该如何应对孩子的情绪困难、包容孩子的问题,使其不再恶化,避免孩子的多动症对其他家庭成员的消极的影响、父母自我的情绪管理等技巧。

      讲座结束后,两位专家还细心的解答了各位家长的问题,根据家长们的大致描述,指出孩子们存在的问题,与他们一起讨论孩子们的训练方法,并安抚了家长们焦虑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