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育儿心得 > 正文

儿童散瞳验光真的可怕吗

2020-11-23 13:49 来自: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在医院检查屈光不正,儿童验光前一般都需要散瞳。每次说要散瞳验光,好些家长就如临大敌,眼科医生在日常工作时,经常会被家长询问:我家孩子验光配镜需要散瞳吗?听说散瞳对眼睛伤害可大,但是又听说孩子验光配镜如果不散瞳,验光处方又不准确,到底该怎么办?因此需要医生花很多时间去沟通,为了解答大家的疑问,今天就给大家科普一下,了解散瞳的真相。

      什么是散瞳?

      散瞳验光是在验光前使用睫状肌麻痹的药水或药膏,使眼睛的睫状肌完全麻痹,从而放松儿童的眼部调节,以便客观地检测眼睛的屈光性质与程度,由于大多数睫状肌麻痹剂属于抗胆碱类药,可阻断副交感神经,除了麻痹睫状肌,同时也麻痹了瞳孔括约肌,从而使瞳孔出现散大的现象,因此睫状肌麻痹验光也被称为“散瞳验光”。

 

散瞳验光主要适用于以下情况:

      ·眼睛调节能力很强的儿童;

      ·裸眼视力下降较快的青少年,或假性近视、度数不稳的患者;

      ·比较复杂的屈光不正,如高度近视、远视或高度散光、混合性散光者;

      ·对小瞳孔验光后矫正视力不好,或者有屈光间质混浊的患者

      儿童验光为什么要散瞳呢?

      这主要与眼球的调节力有关,大家都知道验光的目的是为了了解眼睛的屈光状态,那么想要了解准确的屈光状态,就得让眼睛在调节放松的情况下来检查。但是儿童眼睛调节力强,散瞳以后,能使睫状肌麻痹,调节放松,使眼的屈光度完全暴露出来,这时进行验光,能准确、客观的查出眼的屈光性质和度数。此外,散瞳后还能去除眼的调节因素,可用来鉴别真性和假性近视。

      其次,散瞳后,有利于视光师详细检查患儿的眼睛,发现和排除眼睛器质性病变。因此对于儿童裸眼视力不佳或初次检查的患儿,散瞳验光是很有必要的。

 

因此散瞳有以下优点:

      · 避免儿童睫状肌调节过强或松解调节痉挛,使主观验光变为客观验光,验出的度数更加精确;

      · 避免由于调节痉挛而产生的假性近视或散光。同时对假性近视也起到了治疗作用;

      · 幼儿或小学生验光时不能很好配合,散大瞳孔后更便于行视网膜检影。(不散瞳时视网膜影子可变来变去,不容易排除伪影),掌握一个可靠的客观指标,使验光所得的近视度数更加准确。

      散瞳的分类

      散瞳一般分为三种方式:慢散、中散和快散。

      慢速散瞳:一般13岁以内的儿童,医生开药后,家长在家用1%浓度的阿托品眼药水或凝胶、眼膏点眼或涂眼,1日3次,连续3天,瞳孔散开后进行验光,2-3周左右瞳孔恢复正常,慢速散瞳能够使控制瞳孔收缩的肌肉充分麻痹,验光的结果会更准确。适合于年龄偏小的孩子、患有斜视弱视的孩子。

      中速散瞳:6岁以上的学龄儿童,尤其是已经配戴过眼镜,需要再次换眼镜的,可以做后马托品中速散瞳,点药后1-3天瞳孔就能恢复,相较于阿托品散瞳,恢复时间短,不影响上课。有一些年龄小的孩子,如果点阿托品过敏,或者不良反应明显,也可以用后马托品来散瞳。

      快速散瞳:13岁以上的学生和患有近视的孩子,用环喷托酯(环戊通)或复方托吡卡胺滴眼液点眼,每5~10分钟点1次,共3~4次,1小时后验光,第二天瞳孔恢复正常后复验。“快散”的作用比较弱,这种散瞳药效时间短,不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和日常生活。一般适用于大龄儿童及近视儿童等验光,或者瞳孔放大后以便于用检眼镜检查眼底。

 

散瞳验光有危害吗?

      很多家长担心散瞳会影响孩子的视力。实际上这种担心是多余的,散瞳验光的作用是使眼睛的睫状肌麻痹、调节放松,获得准确的屈光状态。对于那些由于调节痉挛而产生的“假性近视”及某些调节过度产生的视疲劳或近视进展快的患者,睫状肌麻痹肌(散瞳药)还是很有效的治疗措施。儿童散瞳后出现的畏光,视物不清是由于药物作用的结果。验光时常用的散瞳物是阿托品、托吡卡胺,它们均能阻断胆碱能神经对虹膜括约肌和睫状肌的兴奋作用,而使瞳孔扩大和睫状肌麻痹。由于虹膜括约肌麻痹,瞳孔开大,不能控制进入眼内光线量,所以引起畏光现象。另外,睫状肌麻痹,看近的东西时,不能使用调节,出现视近物模糊的现象。这些现象是在散瞳药的作用下出现的,一旦药物的作用减弱,这些症状也就随之消失。有少数人使用阿托品散瞳可能会出现面红、口干、发热等症状。停药后症状即可消失。只有对于怀疑有闭角型青光眼的患者禁用散瞳剂。

 

散瞳后注意事项

      由于瞳孔散大,患儿会自觉畏光、视近困难,这些均属正常现象,家长不必紧张。在散瞳期间需要注意:

      1、如果采取滴用阿托品进行散瞳,需在点药后压迫泪囊区10~15分钟,可避免药物过多吸收引起不良反应;

      2、少数病人对阿托品可能会产生过敏反应,有眼部充血,眼部出现皮疹及眼睑肿胀,全身皮疹等表现,要立即停止用药;

      3、由于散瞳是为了放松睫状肌的调节,故散瞳期间不要近距离用眼,例如看书、看电视及使用电脑;

      4、用药后可能出现畏光症状。户外活动光线过强时,应佩戴墨镜长舌帽,成人散瞳后应注意眼压有无升高的变化;

      5、散瞳期间由于视近模糊,对小孩要注意看护以免碰伤,如果孩子患有严重心脏病及原诊断有青光眼的,请家长慎用;

      6、极少数儿童使用阿托品散瞳可能会出现面红口干、头晕、心慌、恶心等症状考虑为阿托品不良反应,应立即停药或咨询眼科医生

      7、瞳孔恢复正常的时间存在个体差异,因此会有所不同。(一般快散需要4-6小时,慢散需要3周)

      如何给孩子点散瞳药呢?

      首先,家长在点眼药之前一定要先清洗双手,将孩子的头稍向后仰或仰卧在床上。让其眼睛向上看,用一只手轻轻扒开下眼睑,另一只手持眼药水瓶距离眼睛约3cm高处,垂直向下滴1滴即可。要将眼药滴在眼球和下眼睑之间的结膜囊内,并且注意眼药水瓶口不要接触到睫毛。滴药后松开下眼皮,轻轻闭上眼睛休息。同时家长可以按压内眼角的地方(泪囊处),延长眼药在眼内作用的时间。

 

需要注意的是:

      1、眼药一定不要滴到角膜(黑眼珠)上,这样会刺激角膜,导致眨眼,使药液外流。

      2、不要使用过期的散瞳药。一般情况下,眼药水开封后1个月就过期了。而通常孩子散瞳验光的周期是半年至1年,所以没用完的眼药水很快就过期了。使用过期的散瞳药不仅效果差,还可能因为眼药已经被污染而伤害孩子的眼睛。

 

小结

      除了早产儿容易对散瞳药出现中毒反应,健康人群完全可以耐受散瞳药的副作用。睫状肌麻痹剂点眼的副作用非常小,不良反应发生率非常低,即使有也是轻微的、可以完全恢复的不良反应。家长不必对儿童“散瞳验光”感到畏惧。

      散瞳并不恐怖,散瞳后的验光更准确、可靠,最大程度地保证了验配眼镜的质量,可以准确、合理地验配出所需的眼镜。所以,各位家长们完全可以安心带孩子到有散瞳资质的医院去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