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为国家“儿童动脉采血执行标准”贡献成都力量

2020-11-23 14:04 来自: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背景资料:2019年11月2日,来自全国共计13个省市的18家重点儿科医院的专家们齐聚首都北京,参加“儿童动脉血气分析临床操作实践标准项目启动会”。项目联合国家儿童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等项目医院完成了基线调研及问卷反馈,汇总当下国内儿童动脉采血的现存问题与痛点。希望以国内外循证依据及专家的意见反馈为指导,最终达成符合中国临床实践意义的共识,改变我国无统一、规范儿童动脉采血执行标准的现状,推动儿科护理技术的提升。

      时隔一年,在全国二十余家儿科重点医院的权威专家积极参与下,通过广泛调研,并结合国内外最新指南、共识和文献,形成国家《儿童动脉血气分析临床操作实践标准》,我院儿童呼吸内科护士长廖惠玲(共识制定专家组成员)及参与该项工作的儿童呼吸内科,儿童肾脏内科,PICU,NICU等成妇儿护理团队作为四川省内唯一参与者为该项国家标准制定贡献了“成都力量”。

      动脉血气分析是重症医学科最常用的检查手段之一,可客观反映儿童呼吸衰竭的性质和程度,在指导氧气治疗、调节机械通气参数及纠正酸碱失衡中发挥重要的作用。然而,动脉血气分析检测结果准确性极易受到标本采集等因素的影响。规范的采血操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但儿童血管细小,穿刺难度高,且容易发生并发症。《儿童动脉血气分析临床操作实践标准》的发布,能为全国各级医院儿科护理人员提供通用的动脉采血标准及参考,提升我国儿科动脉血采集的规范化水平,从而提高动脉血标本质量及检测结果的准确性,进一步推动我国儿科护理质量的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