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小孩子也会得心血管疾病

2020-12-11 16:49 来自: 红星新闻网

      冬季是流感的高发期,许多小朋友由于自身抵抗力较弱,加之近段时间气温骤降,病毒和细菌趁虚而入,导致他们出现感冒、发烧等症状。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儿童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柳颐龄介绍说:“目前每天都有不少发热症状的患儿前来就诊,绝大部分是没有注意防寒保暖而引起的普通感冒发热。极少数的患儿会出现持续性的高热不退,并伴有眼仁发红,出现红色皮疹、手足硬肿等症状,门诊医生通常会让家长带患儿到儿童心血管内科进行检查,因为这类孩子有可能是川崎病。”

 

01

专家提醒:

“小孩子也会患心血管疾病”

      川崎病是全身血管的炎症,又称为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于1967年日本川崎富作首次报道,主要的危害是损伤患儿的心脏冠状动脉,引起冠状动脉的扩张或者冠状动脉瘤,因此也称为后天性儿童心脏病。

      “它是继发于川崎病的血管炎症引起的冠状动脉损伤,病因目前还没完全研究清楚,可能跟感染及孩子的免疫系统过度反应有一定的关系。据不完全统计川崎病发病率逐年升高,其中有两个原因,一是随着医疗水平的整体提高人们对川崎病的辨识度有所加强。二是家长通过科普对该病有一定的认识,部分家长会主动带孩子来医院做检查。”

      “由于它的病症跟感冒发烧有些类似,因此常常被家长或者非专科医生当作普通感冒发烧来处理,从而错过最佳治疗时机,病情严重的小朋友可能会留下心血管疾病后遗症。”

      “这类患儿冠状动脉会受到损伤,形成冠脉瘤,造成心肌缺血,严重者有心肌梗死或猝死的风险。”

 

02

如何早期识别川崎病?

      它的临床表现有:

      1.反复的高热不退,通常持续3-5天以上;眼白充血,口唇的皲裂,发红,舌头像草莓(俗称草莓舌);

      2.全身皮疹、指端或脚趾端早期硬肿;

      3.颈部淋巴结肿大(部分孩子能直接观察到或者摸到)。

特有症状:

      1.眼睛球结膜(眼白)充血,而且没有分泌物(我们称之为干红眼,家长此时要高度警惕)。

      2.小一点的孩子接种卡介苗部位卡疤周围出现红斑。

      “部分发热性疾病早期症状和川崎病十分相似,家长常常容易混淆。例如麻疹急性期也会出现发热、皮疹、眼睛充血等现象,但是眼睛带有分泌物,并且伴有打喷嚏流鼻涕类似感冒症状。但血常规CRP是正常的,但川崎病的CRP一定是增高的。”

      “还有其他的病毒感染的疾病,EB病毒感染,孩子会出现发热皮疹,但会出现眼睑浮肿,鼻子堵打鼾、颈部淋巴结肿大,但血常规提示白细胞分类以淋巴细胞增高为主,川崎病是以中性粒细胞及为主,同时伴有C-反应蛋白的增高。”

      “如果家长发现这些症状,首先应及时带患儿到医院就诊,这个疾病需要住院规范治疗。”

      “因为川崎病是后天性心脏病,专科医院儿童心血管科的医生更容易识别。"

      “基层医院经过各种培训及科普讲座也具备一定的识别能力。多年来我院对川崎病有非常规范化的治疗和管理,是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心血管学组川崎病协作组成员。”

 

04

川崎病的治疗

      “治疗周期分为急性期的治疗和后期的冠状动脉损害的管理及治疗。”

      急性期的治疗

      急性期的治疗要根据个体来看,目前国内外的规范化治疗是通过大剂量的免疫球蛋白和阿司匹林治疗,有些重症的川崎病患者有更积极的抗炎治疗。约80%孩子用一次体温基本稳定,大约10-20%的孩子对免疫球蛋白是耐药的,小朋友一次输完后可能仍在反复发热,或36-72小时后再次出现反复发热,就需要第二次使用免疫球蛋白治疗或者更积极的抗炎治疗。这部分孩子急性期的治疗需要延长大约一周。体温稳定72后小时后再复查血常规、C-反应蛋白,正常后便可以出院,之后定期门诊随访。

      出院后需要吃8-12周小剂量的阿司匹林,川崎病后期有一个血小板增高的过程,血小板增高至少会持续3个月相当于12周,因此国内目前主张12周。如果冠脉没有损伤就可以停药。

      后期的冠状动脉损害的管理及治疗

      冠状动脉为心肌供血,一旦冠状动脉受到损伤形成冠状动脉瘤,一是会造成血流缓慢,二是形成湍流,进而导致心肌缺血和血栓的情况,这将对孩子的心脏造成潜在风险。

      不幸造成冠脉损伤的孩子需一直吃药直到冠脉恢复正常,根据情况吃药时间几个月至几年不等。之后再评估,进行后续治疗。

      目前最直接的检测方法就是利用心脏彩超对心脏动脉进行评估,根据彩超结果制定长期的抗血栓形成、防治心脏心肌缺血的方案。

      对于患有中型或巨大冠状动脉瘤的孩子,在病程的恢复期可能会造成动脉狭窄,影响心脏供血。超声的局限性体现出来,它是看不到狭窄的,因此在病程的3-6个月后我们会对孩子进行冠脉造影来调整后期的用药。

      “两者相辅相成,但冠脉造影是一个金标准。”

      “而对于心肌缺血的评估,还需要通过心电图、24小时动态心电图、平板运动试验、心功能的评估、还有抽血查心脏标志物、DNP(脑利钠肽血液指标的评估),我院可通过一站式检查来完成。”

      评估以后如果这个孩子得到一个有效的抗血栓、预防血栓的治疗,将会减少甚至避免心肌梗死和猝死的发生。

      “这是一个综合的评估,同时这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患冠脉瘤的孩子,我们会对其进行终身的随访,包括成年后运动指导,女性怀孕指导等。如果孩子冠脉没有受到损害,一般我们会对孩子进行为期5年的随访。

 

05

给家长的建议

      “家长要做到及时发现,确诊以后急性期的治疗非常重要,对减少冠脉损害的发生率尤为关键。”

      另外在后期的康复中,家长的依从性非常重要,一定要听从医生建议,定期随访,配合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