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幻灯 > 正文

睡眠不足影响生长 你家娃睡够了吗

2021-01-26 17:22 来自: 红星新闻网

      现在的小朋友不是晚睡躺不下去,就是白天瞌睡爬不起来.....很难保证良好的睡眠质量。俗话说,“吃洋参,不如睡五更。”睡眠不仅仅影响娃娃白天的精神状态,更影响他们的生长发育。对于还在长身体的他们来说,良好的睡眠就是是他们成长的助推器。

      但不少家长一提娃娃的睡眠问题就头痛..常常有家长会直接带娃娃来医院咨询或者做检查。儿科医生们在与这些家长沟通的时候,发现不少家长对娃娃的睡眠有许多错误的认识。娃娃打鼾说明睡得香?


家长A

      “医生,我娃娃不就爱打鼾嘛,你们检查说是睡眠障碍,但我看娃娃平时睡得多香的,是不是搞错了?”

      部分家长认为娃娃打鼾说明睡得香,这种观点需要纠正哦。

      夜间偶尔打鼾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如果长时间打鼾的话,可能会引起呼吸暂停,通俗一点说就是娃娃的呼吸不均匀、有上气没下气。

      常见于肥胖的儿童,这类娃娃往往由于鼻炎或鼻窦炎导致腺样体肥大形成堵塞,打鼾时会因呼吸不畅而缺氧,在TA本人不知情的情况下,不断地憋醒。

      长期的缺氧会严重影响孩子的大脑发育,造成注意力不集中,减缓认知能力的发展。另外由于憋醒造成的睡眠不足也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导致娃娃生长发育落后,体重身高都会低于正常水平。

      同时由于打鼾的孩子常常伴有张口呼吸,时间久了也会造成娃娃颌面发育异常,嘴唇外翻,牙齿突出成“龅牙”,严重影响颜值!

      可见,打鼾引起的睡眠呼吸暂停是一种常见的睡眠障碍。

      所以如果家里娃娃经常夜间有长时间打鼾、张口呼吸的话,需要带来医院进行检查哟。

      娃娃睡够时间就行了?

 

家长B

      “我让娃娃按网上的睡眠时间表来睡的,睡了9个小时,为啥子白天还是犯困?”

      让娃娃时间睡够没错,但前提是要进行有效的睡眠,好的睡眠不仅在“量”更重在“质”。

      如果关了灯一直在床上玩,或者中途醒了睡不着,娃娃清醒时间太长,实际睡眠时间其实是不够的。

      前面我们提到的生长激素,娃娃在深度睡眠下才是它们分泌的高峰期,要想娃娃长得高,家长就应该多注意娃娃的睡眠质量。

      娃娃睡眠不佳,除了个别的自身因素,更多是因为环境因素。外界的灯光、噪音刺激都是娃娃浅睡眠、夜醒的常见原因。

      因此家长要做好隔光隔音,保证室内的空气流通,为娃娃营造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

      另外部分娃娃怕黑,建议家长尽量开启光线较弱的灯,如地灯,但时间不能太长。

      这里我们也提供一个睡眠时间表,家长可以参考一下娃娃平时睡够没有。

 

 不同年龄睡眠时间表

年龄

入睡时间点

睡眠时间

1岁内

19:00

12-16小时

1-2岁

19: 30

11-14小时

3-5岁

20:00

10-13小时

6-12岁

21:00

9-12小时

      家长不用严格按照上面的时间执行,只要保障娃娃的基本的睡眠时长和质量就没问题。

 

家长B

      医生,娃娃道理都懂,但就是不听,有时还反问我们为什么不早睡..

      对于睡眠不好的娃娃,我们通常是让TA在医院的睡眠监测室里睡一觉,做个多导睡眠监测。这是国际上公认的检查是否有睡眠障碍的金标准。而且全程没有任何痛苦,可能是最舒服的医学检查了。

      我们对做过睡眠监测的娃娃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九点统一关灯后约三分之二的娃娃都是十点后才正式进入睡眠状态,关灯后有很长一段时间都在很浅的睡眠状态,迟迟不能进入较深的睡眠期。

      结合我们对家长的问卷调查来看,许多大人看电视玩手机平板,娃娃也跟着玩。测试中这类娃娃的脑电波一直停在浅睡眠状态,很久不能入睡。

      熬夜的娃娃睡眠时间本来就少,达到深度睡眠的时间就更少了,这样对他们的大脑发育就非常不利。

      有的家长看到娃娃晚睡气就不打一处来,常常责骂娃娃,殊不知不良情绪对娃娃的睡眠也有影响。良好的的家庭氛围不仅关乎娃娃的睡眠,对他们今后的性格成长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家长在劝娃娃早睡之前,自己就应该身体力行做出表率,也做到早睡早起,娃娃也会潜移默化受到影响,自然就会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以上是家长经常面临的三个问题,希望更多的家长能意识到娃娃睡眠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