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妇儿成功抢救一例误服氰化物中毒儿童

2021-07-21 13:45 来自:成都掌上妇幼

      2021年7月20日,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儿童重症医学科(PICU)与往常无异,依旧是紧张忙碌的一天。但这一天对于1岁多的小希(化名)和家人来说终生难忘,因误服氰化物中毒的小希终于在儿童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的帮助下,化险为夷,顺利撤下了呼吸机,目前情况稳定。


技术保障为中毒患儿抢回生命

      7月13日晚上20点左右,家住邛崃刚刚1岁零1个月的小希在家中玩耍时,不小心咬破一种家属称为“毒狗针或者三步倒”的药剂(此药无包装,无生产厂家,具体成分不详),数秒钟后出现昏迷,家长立即将小希送到当地卫生院,数分钟后到达卫生院时,小希已出现呼吸、心跳停止,卫生院医护人员持续以心肺复苏治疗中将小希转送至上级医疗单位,此时小希心跳虽然恢复微弱跳动,但已陷入昏迷,全身发绀,当地医院对小希行积极抢救治疗,气管插管保证通气后,孩子的情况依然危重,于是当地医院立刻向我院儿童重症医学科求助。

      拯救急危重症患儿,仅仅呵护是不够的,需要一整套高精尖的医学技术保障。晚上22点48分,120急救车通过急诊绿色通道将小希送入我院儿童重症医学科进行救治。此时的小希处于昏迷状态,呈叹息样呼吸,面色青灰,唇周紫绀,心率达156次/分,周围脉搏无法扪及,情况十分危急,随时有生命危险。

      主管小希的医疗组长张宁副主任医师及其团队凭借丰富的经验立即对孩子的情况做出判断:高度怀疑氰化物中毒,多脏器功能障碍且伴有休克及肺出血肺水肿的情况,并当机立断马上对小希采取血液灌流,以技术手段给予生命支持,从而让生命更多一分保障。

 

爱的责任为救患儿四处寻找解药

      随着与小希家长的进一步沟通,对药物来源的进一步分析,其它中毒药物类型的分析比较,已基本确认小希误服的药物中含有氰化钠成分,儿童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立即着手为小希购置相应的解毒剂。首先考虑的一线治疗羟钴铵,但经多方联系,因原料问题,未能找到,这可急坏了儿童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人员。

      在科室主任、儿童重症急救专家张国英主任医师的指导下,结合氰化物中毒治疗规范,通过与医院药剂科的MDT会诊,在多方共同努力下,为小希寻找到了可替代的解毒剂亚甲蓝及硫代硫酸钠的静脉用药。随着解毒剂的使用,小希的情况有了明显好转,随后医护人员又为小希找到亚硝酸钠用于解毒治疗。

      在近6天的精心治疗后,小希的脏器功能逐渐恢复,于7月20日顺利撤下呼吸机,情况稳定,终于化险为夷。

      据儿童重症医学科主任张国英介绍:“像小希这种儿童氰化物中毒的情况在国内十分罕见,一般多见于成人中毒。救治这种危重患儿,技术、规范、秩序救治能力一样都不能少。”

      张国英主任表示作为四川省甲级重点专科,儿童急救中心,一个救治危重症患儿的科室,一个承载着患儿家庭希望的科室,在抢救压力中的临危不乱、沉稳练达这是基本要求。同时也希望家长们管理好家中容易对孩子造成伤害的器物、药品等,照护好孩子们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