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宝宝经常感冒、体弱瘦小、多汗,小心“先天性心脏病”

2021-07-22 16:35 来自:成都掌上妇幼

      7个月的小宸宸(化名)已经是出生以来第4次感冒了。

      平时多汗、吃奶费力、体重也增长缓慢(4.8公斤),看着瘦瘦小小的宝贝,宸宸妈妈心里万分着急。

      经当地儿保医生提醒可能患有先天性心脏病。

 

事件还原

      这天宸宸妈妈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成妇儿心内科杨艳峰主任的门诊,杨主任详细询问了小宸宸的病史,听诊心脏发现了心脏杂音,高度怀疑小宸宸患有先天性心脏病。

      通过先心病绿色通道,很快经心脏彩超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动脉导管未闭,而且左心室已经明显长大了,出现了轻度的肺动脉高压。

      宸宸妈妈一听慌了神,杨主任安抚着宸宸妈妈说道:“不用担心哈,这个先心病现在可以通过先进的微创介入手术解决,治疗效果好、手术创伤小、恢复也很快,赶紧入院手术吧”。

      经过杨主任的详细讲解,宸宸妈妈消除了顾虑,当天就办理了入院,第二天上午1个小时就完成了介入手术,第三天就恢复出院了

      术后1个月复查小宸宸吃奶情况好多了,体重长到了6公斤,宸宸妈别提多高兴了。

 

成妇儿儿童心脏内科杨艳峰主任提醒:

      “患先心病的宝宝,因病种及严重程度的不同,临床表现也各不相同。

      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多留心观察,如发现宝宝经常感冒、体弱瘦小、多汗等以下类似症状或其他异常表现,就必须高度警惕先心病。”

 

      孩子出现以下情况,需要警惕先心病!

01

听诊发现心脏杂音

      多数先心病都可以听到心脏杂音,这种杂音一般比较响亮、粗糙。

      病情较轻的,可完全没有症状,生长发育及活动基本上也正常,仅在医生体检时发现心脏杂音才被确诊。所以心脏杂音也可能是先心病宝宝的唯一明显表现。

      当然也有部分宝宝没有明显杂音,比如房间隔缺损。

02

反复呼吸道感染

(感冒、支气管炎、肺炎)

      这是先心病最常见的症状,孩子往往因感冒就诊发现有心脏杂音而确诊。

      多数先心病由于肺部充血、淤血,比别的孩子更容易患呼吸道感染如感冒、支气管炎,甚至肺炎,而且容易反复、恢复时间长、治疗更困难。

03

喂养困难

(吃奶费力、易呛奶)

      在新生儿或婴儿时期,吃奶时常出现吸允乏力、吃奶时间长、吃吃停停、满头大汗。

      婴儿食量较小、不爱吃奶、不喜竖抱、喜欢躺着吃奶、容易呛奶,这些表现都要小心先心病!

04

生长发育迟缓

(身高、体重落后)

      先心病宝宝可出现不同程度的生长发育迟缓,儿保时身高、体重不达标,即比同龄儿童身高及体重落后,而且体重落后比身高落后更明显。

05

体力差、多汗

      先心病宝宝由于心功能差、供血不足和缺氧所致,孩子活动量、耐力较同龄人差、甚至莫名其妙的晕倒。

      在婴儿期表现为吃奶累,年长儿可表现为体力差、不愿活动,活动后易疲劳、喜出长气。出汗多,运动或熟睡时明显,甚至会把衣服、枕头打湿。

06

青紫、蹲踞、晕厥、

杵状指(趾)、咳血

      部分严重及复杂先心病如法洛四联症、大动脉转位、单心室等,还可表现为孩子嘴唇总是呈现青色、紫色,走累了自动蹲下(蹲踞),吃奶、哭闹后青紫加重伴晕厥,杵状指(趾)、咳血等。

 

温馨提示

      如果孩子出现上述情况,就要及早就医,完善心脏彩超检查,明确是否患有先心病。

      一旦确诊为先心病,建议带着宝宝到儿童心脏专科门诊就诊,详细评估后决定是否需要治疗,以及治疗时机和方法。

      及时诊断,选择恰当的治疗时机,先心病绝大多数可以治愈,术后能和正常人一样生活、工作。

 

成妇儿先心绿色通道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作为四川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定点救治医院,为方便广大先心病儿童家长设立绿色就医通道,术前检查、手术预约、微创介入或外科手术、术后复查一站式诊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