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药店“难买”退热止痛药,痛风痛经怎么办?

2021-08-05 18:03 来自: 红星新闻网

      为防止疫情蔓延扩散,8月1日,四川省发布了《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公告(第17号)》,要求零售药店销售(含网络销售)退热、止咳、抗病毒和抗生素等4类药品时应实名登记。据了解,零售药店销售(含网络销售)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药品时,应实名登记购买人和使用人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住址、职业或工作单位、所购药品名称、所购药品数量、体温、健康码等信息。

      对于常用布洛芬、阿咖酚散等退热类药品进行急性镇痛的痛风、痛经患者来说,尽管自己没有发热咳嗽,但止痛药也“不好买”了。

 

微信图片_20210810171204

 

      那么疫情期间疼痛急性发作应该怎么办?中国医师协会风湿免疫科医师分会会长、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曾小峰教授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非甾体抗炎药(俗称解热镇痛药)是疼痛发作时的基本治疗药物,如果药物买不到,会对患者的症状控制带来一定的影响。

      但是并非全部非甾体抗炎药都属于退热类药品,高济华杏大药房表示,目前部分“退烧药”因疫情规定影响或“误伤”了一些痛风、痛经患者。但像依托考昔等目录外的非甾体抗炎药,仍然可以通过处方在药店购买,用于急性镇痛。

 

微信图片_20210810171151

 

      曾教授此前也表示,非甾体抗炎药种类多,且都具有消炎、镇痛的作用,各有优势。其中选择性环氧化酶-2(COX-2)胃肠道安全性较高,更适合有胃肠道溃疡或不适的痛风患者。如依托考昔即属于选择性氧化酶-2(COX-2)抑制剂,有很好的镇痛效果,具有起效快、安全性佳的特点。在很多痛风诊治指南中都作为急性痛风发作首选治疗药物,在临床中也是常用药物。

      据悉,非甾体抗炎药中大部分都是处方药,所以即使疫情期间药店“难买”,患者按时到医院随访治疗,医生仍然可以给患者开具这类药物。对于有一定用药经验并且不是第一次发病的患者,如果家中有依托考昔这类药物,就可以作为首选来服用,达到消炎止痛的作用。然而,具体的疼痛发作原因还需要医生进行诊断,定期到医院随访依然非常重要。